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打造酒泉文化旅游升级版 酒泉市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纪实

来源:甘肃日报 2019-07-04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夏日的敦煌莫高窟景区。

郭军

山水酒泉,文化敦煌!这既是外地来客的感叹,也是酒泉市民的心声,更是酒泉市全力打造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战略的结晶。

1至5月份,酒泉市共接待游客1134.51万人次,同比增长32.04%;实现旅游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35.11%。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的背景下,酒泉市旅游业逆势上扬,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

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再次掀开了新的篇章。

重点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敦煌迎来了今年第一个旅游高潮。据统计,五一小长假,敦煌市各大景区共接待游客16.58万人次,同比增长45.0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六大景区单日接待量更是增幅明显。

天生丽质难自弃。酒泉市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机遇,把文旅产业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倾城姿态让文化“美起来”、产业“强起来”,并绽放出多彩魅力。

在推进重点项目实施的同时,酒泉市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积极谋划项目,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强化项目招商,包装策划了酒泉航天科技文化博览园、瓜州县锁阳城遗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55 个文旅招商项目,通过节会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广泛开展招商活动。

通过积极参加2019中国绿公司年会、北京中关村专场招商等活动,酒泉市共签约文旅项目11个,签约金额31亿元。目前,敦煌海联国际饭店、肃州区北大河景观廊道等5个项目已落地并开工建设,其他项目正在抓紧对接中。

酒泉市还积极与省公航旅集团对接,签订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基础性建设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基础性建设项目11个,签约金额223亿元。酒泉市政府还专门成立了项目推进领导小组,召开了项目推进会,对签约项目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进一步明确了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目前,S240敦煌方山口至七里镇段公路、敦煌至雅丹(甘新界)高速公路项目已基本完成工可研编制,肃州区湿地资源保护利用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其他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

乡村旅游美乡村

一轮红日升起,一塘芦苇郁郁葱葱。绿树掩映的曲折小路上,布满了游客的足迹,他们或垂钓,或散步,或摄影,或锻炼……这是酒泉市乡村旅游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酒泉市把旅游业作为首位产业,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旅游扶贫,乡村旅游呈现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酒泉市坚持将乡村旅游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促进旅游扶贫的重要抓手,积极抓好特色小镇和旅游专业村建设。在去年全面启动规划编制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启动了项目建设。

今年,省文旅厅对拟创建的8个旅游专业村开展了评估验收,其中敦煌月牙泉、龙勒2个村评定为优秀,肃州泉湖、小沙渠、金塔红光、玉门川北镇等4个村评定为合格,瓜州中沟、金塔金大2个村正在整改达标。

千年敦煌月牙泉小镇(二期)、凤凰小镇修建性详规已获省住建厅批复。莫高镇甘家堡田园综合体游客服务中心已启动建设。阳关旅游休闲小镇已启动汉阙、围棋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瓜州西湖镇中沟村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已动工建设。肃北县蒙元文化特色小镇游客集散中心已投入使用。玉门市黄闸湾镇泽湖村已完成响铃风车长廊建设。

就在今年春夏之际,酒泉市各县市区还分别举办了杏花节、桃花节和赏花会等乡村旅游活动,集聚了人气,扩大了影响,促进了发展。

“大敦煌” 重大活动精彩不断

今年五一前后,酒泉市成功举办了第十四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敦煌双遗马拉松和丝路记忆·西北五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等活动,国内外62所院校的76支商学院的3300多名学员和来自中国、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12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选手分别参加了商学院戈壁挑战赛和双遗马拉松赛,参加人数超过往届。

在重大活动筹办方面,酒泉市围绕“一会一节”,在闭幕期间,将组织举办“绝色敦煌之夜”暨“一会一节”闭幕式演出、敦煌国际设计周获奖作品展暨“敦煌奖”颁奖典礼等12项主体活动和酒泉边塞文化旅游节、“丝绸之路”研学旅游季等11项分项活动。目前,各项活动正在抓紧筹备中。

每一个细节都不容忽视

不仅如此,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建设,还体现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酒泉市积极推进酒泉市丝绸之路文化研究中心和图书馆项目落地实施。目前,项目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已完成项目选址、用地初审、环境影响备案登记等工作,正在积极向上对接。敦煌天河大酒店室外附属设施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饰装修。瓜州国际大酒店本月主体将封顶。肃北巴音朝伦新天地酒店和阿克塞御祥宾馆主体已完工,正在内部装修。肃州区天脉缘大酒店、玉门明珠大酒店、金塔假日酒店已启动四星级饭店创建工作。金塔假日酒店已通过市星评委初评并报省星评委评定。天脉缘大酒店已报市星评委待评。今年全市共计划建设65座旅游厕所,目前已有54座开工建设,其中12座已完成主体,其余正在抓紧办理前期手续。

在文旅宣传营销方面,酒泉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启动了旅游形象宣传口号征集活动,面向全国进行征集,完成了旅游宣传片《穿越千年行游酒泉》、文化旅游宣传图书《乐游酒泉》、重点文旅产业项目招商手册、文化旅游重点景区手绘地图、文化旅游商品神舟户外灯的制作印制工作。在《酒泉日报》开设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宣传专栏,同步在嘉峪关和敦煌机场出港航班发放。酒泉市政府与携程旅游网就推进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签署了合作协议。邀请乐途旅游网组织全国知名旅游达人到西四县开展了全域旅游内容云采编、宣传工作,同步在中国经济网、乐途旅游网、新浪微博等主流媒体发布信息百余条,以“行游酒泉、穿越千年”为主题的微博阅读量已突破2300万次。积极推进酒泉与嘉峪关、张掖三地实现旅游线路联通、三地市民景区门票互减互免合作机制,鸣沙山·月牙泉、雅丹、玉门关、锁阳城遗址等5个景区对酒泉和嘉峪关市民实行免费,富康天宝、花城湖、赤金峡等6个景区对酒泉和嘉峪关市民实行半价优惠,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长城第一墩等景区已向酒泉市民免费开放。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酒泉这座文化古城、旅游名城,正乘着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的东风,散发出无穷的活力与魅力!

新闻推荐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力促项目招商落地 瓜州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营商环境

本报讯今年以来,瓜州县按照“八个走前列”工作任务要求,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核心,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做精做细优质服...

瓜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瓜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酒泉文化旅游升级版 酒泉市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