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王淑艳:“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7-08 06:46   https://www.yybnet.net/

上中学时,老师在课堂上旁征博引的形象,给王淑艳留下深刻印象。于是,她立志当一名教师。

大学毕业后,王淑艳如愿成为一名教师,先后在瓜州县桥子中学、环城中学和瓜州一中任教。26年来,她把满腔热忱献给学生,把智慧融入三尺讲台。

面对困难不改初衷

1993年夏天,当王淑艳拎着沉甸甸的行李,满心欢喜地来到桥子中学报到时,眼前简陋的校舍,让她傻了眼。当时,学校让生化专业毕业的她教初一、初二和初三的英语课。

虽然心有无奈和动摇,但当面对一张张稚嫩的笑脸和一双双求知的眼睛时,她深深地感受到这些孩子需要自己。于是,王淑艳开始边学习边教学。

白天,她给学生上课;晚上,她挑灯夜战苦读英语。虽然如此,但艰苦的生活环境和跨专业的无奈,依然让她迷茫和困惑。后来发生的一件事,让她坚定了决心。

一个周末,王淑艳独自在寝室,门外突然响起了“祝你生日快乐”的歌声。她打开门,一群学生站在门口,手捧蜡烛,端着从家里带来的饭菜,来给她过生日。其实,那天并不是她的生日,只不过她曾在教师信息栏里留下“出生月份:9月”的信息。那一刻,她告诉自己,要不改初衷,一生教书育人。

“金凤凰”要爱,

“丑小鸭”更要爱

当班主任只有严爱相济,才能赢得学生的信赖,教书的同时要做到育人。在班级管理中,王淑艳注重人性化教育,她说:“对学生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不偏爱好学生,不放弃后进生,‘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

在担任班主任的十几年中,王淑艳关心班里的每一位学生。教室里、办公室内、操场上、上下学路上,她主动与学生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努力做到因材施教。她默默关怀需要资助的学生,班里有几名品学兼优却家境贫困的学生,她与校长等几位校委会成员沟通,使这几名学生享受了瓜州一中免交学费的待遇,最终他们以优异的高考成绩回报了母校。

王淑艳所带班级里一名家庭贫困、性格自卑的学生决定离校,放弃高考。王淑艳几次登门劝导,希望其返校读书,最终这名学生被兰州理工大学录取。一名女生因失恋不吃不喝、憔悴痛苦,王淑艳忍不住将她搂在怀里,像母亲一样关怀温暖她,并帮她严守秘密,还每天安排她最信任的同学接送。不久,这名女生走出失恋的阴影,还在高考中以该校文科第二名的成绩被一所重点大学录取。

教改创新硕果累累

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王淑艳说:“在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

教学中,王淑艳潜心研究教材和新课标,大量阅读教学刊物,大胆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借助网络平台与全国各地的专家交流,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2008年,王淑艳主持的课题“语境设置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与研究”被评为市级重点教研课题,于2010年通过鉴定。2014年,她主持的课题“让小组分层合作走进高中英语课堂教学的实践与研究”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课题,于2017年10月通过鉴定。2014年,她主持并撰写的《甘肃省2014普通高中英语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报告》被列入《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质量分析报告》。2010年,她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2011年10月,她参加全省高中英语说课竞赛,获一等奖;2012年,被评为“酒泉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2015年,荣获“酒泉市五一巾帼奖”;今年,她被授予酒泉市“劳动模范”称号。她辅导的多名学生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奖。

□本报记者王国全

新闻推荐

瓜州干群用歌声献礼建党98周年

本报瓜州讯通讯员魏金龙韩雪林6月26日晚,瓜州县渊泉湖畔灯光璀璨,由瓜州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都是追梦人”歌咏比赛(...

瓜州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瓜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王淑艳:“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