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打造“菜篮子” 鼓足“钱袋子” 酒泉市戈壁农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7-16 06:49   https://www.yybnet.net/

蜜瓜种植户在温室里劳作。本报记者谢沛宏摄

本报记者陈燕

盛夏时节,走进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戈壁农业示范园区,一座座高标准日光温室整齐排列,温室内各类瓜果蔬菜长势喜人。

记者来到广至藏族乡岷县村8组村民赵锁福家的温室,赵锁福正在采摘“流星雨”蜜瓜,他的这座日光温室占地3.5亩,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目前,第一茬“流星雨”蜜瓜已销售完毕,蜜瓜由合作社组织远销日本、韩国、加拿大。

“这茬蜜瓜我卖了3万多元,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戈壁农业真是我们农民致富的好路子。”赵锁福说。

如今,戈壁农业已成为酒泉市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2018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04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戈壁农业的收入达3500元,占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

近年来,酒泉戈壁农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出了一条源自基层首创、地域特点突出、资源高效利用、具有革命性创新的农业生产发展之路。

戈壁荒滩成聚宝盆

为了让移民群众早日脱贫,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在实施土地改良增产增收的同时,积极探索在戈壁滩上修建日光温室,引导农户发展戈壁农业。高标准日光温室从最初的几十座发展到如今的853座,品种也由最初的西红柿、辣椒、葫芦等蔬菜,发展到现在的流星瓜、羊角蜜、人参果、草莓、火龙果、黑木耳等特色果蔬,戈壁农业已成为引领移民脱贫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在短短两三年里,酒泉东洞滩万亩戈壁农业产业园、总寨敦煌种业千亩戈壁农业产业园、玉门清泉5000亩戈壁人参果产业园、瓜州龙麒戈壁养殖产业园全面开工,有序推进。至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的戈壁农业产业园达89个,有32家农业企业、49家专业合作社、3500户农户参与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24491万元,累计新建日光温室25258亩、钢架大棚12696亩。

为确保全市戈壁农业规模化发展,市政府制定出台了《酒泉市发展戈壁生态农业扶持办法》,列支1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戈壁农业发展;组织实施财政部农发办总投资4.5亿元的农业综合开发戈壁农业园区示范项目;建立戈壁农业研发推广服务中心,制定15项技术标准,组建6个技术推广服务小组开展戈壁农业技术研发推广、农产品营销等工作,让农民在掌握戈壁农业技术的同时,逐步成为从事戈壁农业的产业工人。

(下转第二版)

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瓜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造“菜篮子” 鼓足“钱袋子” 酒泉市戈壁农业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