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瓜州全力为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疗伤”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7-25 00:56   https://www.yybnet.net/

7月下旬,位于瓜州县境内的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炭山子东一处无主花岗岩饰面石材矿点,经过矿坑填埋、渣堆整平、坡体压实后,矿区地貌大为改观。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投入500余万元对炭山子东进行恢复治理,主要工程包括采坑回填11万立方米、渣堆整形11万立方米、房屋拆除1000余平方米,基本达到恢复治理的要求。”瓜州县自然资源局矿山管理站职员姜龙说。

炭山子东花岗岩饰面石材矿点地貌已恢复。在距该矿点几十公里的柳园和玉石材有限责任公司玉石山石英岩矿区,4台大型挖机正开足马力清理大石、压实坡体,恢复治理矿区环境。

“我们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组相关要求和‘回头看’的时限要求,安排专人常驻现场督促矿业权人按要求完成恢复治理。目前,该矿区已完成70%的恢复治理任务,预计7月底可全面完成恢复治理。”姜龙说。

甘肃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以保护极旱荒漠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为主的多功能综合性自然保护区,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总面积80万公顷。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关于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矿山地质环境的问题后,瓜州县结合实际,合理整合资源,安排专项经费,抽调专人负责,对保护区实施全面恢复治理。至目前,瓜州县已投入4000余万元专项资金,各矿山企业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前期对保护区内43宗矿山环境问题进行了整治。一处处因采矿形成的“伤疤”被逐渐消除,昔日喧闹嘈杂的保护区恢复了平静。

“今年,中央和省、市下达了‘回头看’要求,瓜州县组织相关人员对43宗矿权进行了‘回头看’,达到验收标准的16宗矿业权已通过县级验收,正在申请市级验收,对剩余矿权正督促矿权人按照‘回头看’验收标准进行二次恢复。”姜龙说。

□魏金龙赵小龙张峰

矿区恢复治理现场

新闻推荐

贝帅旧部来投加盟大连一方

龙东(左)与贝尼特斯北京时间7月20日,中超大连一方足球俱乐部宣布,委内瑞拉国脚龙东加盟。“经与英格兰西布罗姆维奇...

瓜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瓜州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瓜州全力为安西极旱荒漠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疗伤”)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