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神奇吊吊水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7-28 23:31   https://www.yybnet.net/

赶往吊吊水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了。日影西斜,漠风萧萧,荒原上遍布的黑色石砾仿佛都拖着细长的影子。

吊吊水在河西走廊西端,距离瓜州县约有50公里,它藏身于一处狭长山谷,很少为外人所知。我们多方打听,才来到这个隐秘之所。但见垒积而粘合的灰色巉岩,塑型出一个高峻挺拔、陡峭逼窄的半圆形怀抱,把一方蓝天圈了起来。山岩的缝隙中,蔓生稀疏的绿色——芦草、红柳、胡杨和骆驼刺等,越往地面,植被越发稠密。最下面的沙地上,有一丛叶片肥厚的植物,大家都叫不上名字,我猜测那是“骆驼蹄瓣”。

有树就有鸟。鸟的叫声零星而清越,似有妙手挑拨琴弦;有树就有水。顺着黑色的栈道靠近岩体,就有叮咚的溪流之声隐隐传来。再往里寻,始见一小潭,在沙地上浮着,收集着山涧草丛之中渗漏的水滴……这就是吊吊水。

吊吊水又名悬泉、贰师泉,这两个名字皆来源于一个有着历史痕迹的传说。

《西凉异物志》云:“汉贰师将军李广利西伐大宛,回至此山,兵士渴乏,广乃以掌拓山,仰天悲誓,以佩剑刺山,飞泉涌出,以济三军,人多皆足,人少不盈,侧出悬崖,故日悬泉,又名“贰师泉”。

传说归传说。但这个置身于荒漠戈壁的奇景,自然有着独特的魅力和实用的价值。你想想,在干旱焦苦的戈壁大漠,还有什么比这样一汪碧水金贵?也真是这一汪水的存在,在此诞生了一个有名的汉代边关驿站——悬泉置。

沿着流水的痕迹向北,出峡谷山口,便来到了驿站所在地。持续游走的风沙已经抹去了古驿站的踪影,唯有后来者依据典籍、汉简和考古的线索,在此用绳索、钢筋、方砖标注了它的轮廓。

瓜州县的文物专家李宏伟先生这样评价悬泉置:这是一个集边防、政府接待、邮政于一体的复合型驿站。据在此出土的汉简记述,这个驿站用于接待来往西域的朝廷官员、军队、使者,一般不接待过往私人。于阗国王来此时,所带从者有一千六百人,驿站接待用的杯子,就坏了三百多个。乌孙国公主也曾途经此地,驿站使用了地毯等物品,接待规格甚高。

而让此驿站名动一时的,其实是它出土的汉简。我国出土的汉简共有七万三千六百多枚,而1987年首次发现的悬泉遗址出土的简牍就有二万五千多枚。这些数量庞大的汉简,其内容涉及汉帝国行政事务、邮驿业务、与西域的商贸活动等诸多方面,其价值自是不言而喻。

由于天色已晚,一行人匆匆走在栈道上,快速浏览和感受着这个方形的院坞散发和传递的神秘气息,现实的荒芜和历史的辉煌在大脑中急速交汇。我在“马医区”前稍作逗留,据说汉武帝极其爱马,曾赋《天马歌》颂扬,一方面,“马者,甲兵之本,国之大用”,在冷兵器时代,马是重要的军事装备;另一方面,喜欢马的汉武帝,在内心里肯定装有扬威海外、宾服四夷的壮志与雄心。这怎能不令我等凡夫俗子羡艳而慨叹!

返回之途,大漠寂静、苍凉,夕阳悬置于地平线上。两千多年前的古人,是否也看到过类似的眼前之景?历史总是变换着视角,审视在这块大地上游走的人类。一个庞大的帝国消失了,一座城池也卸去了它的辉煌,遁入地面。什么是伟大,什么是不朽?

除了贯穿时空的精神,一切都抵不过一场细细的沙尘。

□宗海

新闻推荐

中国·瓜州第七届蜜瓜枸杞展销会落幕签约金额3.85亿元

本报讯(记者孙欣)7月17日晚,2019年中国·瓜州第七届蜜瓜枸杞展销会落幕。此次展销会共签订单33个,签约金额3.85亿元。...

瓜州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瓜州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神奇吊吊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