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无忧养殖” 让群众生活“牛”起来 瓜州县河东镇潜心发展牛产业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1-06 14:34   https://www.yybnet.net/

去年以来,瓜州县河东镇以产业扶贫为主,充分利用优质饲草资源丰富、闲置圈舍多的优势,把肉牛养殖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中之重,党组织牵头建园区、党员带头推产业,县镇村帮扶干部入户算对比账、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协调解决贫困户缺资金、缺技术的瓶颈难题,引导扶持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等高效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去年,该镇实现整体脱贫。

“为了巩固脱贫成果,2018年,镇政府分两批为62户贫困户调引安格斯肉牛124头,增强贫困户脱贫内动力。安格斯母牛一般可繁殖7胎—8胎,两三个月的小牛犊售价可达1万元。目前,全镇调引的母牛已产小牛犊20多头,出售安格斯公牛45头,每头公牛售价1.7万元—1.8万元,群众依靠牛产业稳步脱贫致富。”河东镇副镇长蒋兴年说。

“我家的64亩地以前全部种植玉米、小麦,一年忙到头收入不足4万元。去年,在政府引导下以每头1.2万元的价格分两批调引了12头安格斯牛,经过一年的育肥,前两天以4.8万元卖掉了两头,每头牛的纯利润达7000多元。今年,我要再调引10头带胎西门塔尔母牛,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六道沟村村民张伦战说。

为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充分调动农户养殖增收的积极性,河东镇补助并指导养殖大户修建高标准养殖圈舍,还组建了肉牛疫病防治队伍,指导农户做好疫病防控;为解决冬季养殖缺青绿饲料的问题,引进玉米秸秆青贮机1台、打捆包膜一体机2台,为农户青贮提供全方位服务,保证了全镇肉牛在冬季健康生长,有效提高了养殖户的经济收益,促进了肉牛养殖规范化。

有了好产业、好政策,河东镇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发展养牛产业。

今年3月,河东镇六道沟村农户夏国芳在镇政府的支持下,以低于商业贷款的利率,从银行贷款30万元,一次性调引18头西门塔尔带胎母牛。半年不到,产下了9头小牛犊。目前,小牛犊全部以每头8500元的价格预订。今年4月,夏国芳花1.7万元购置了1台大型饲料搅拌机,政府补贴了8500元。

“政府出台的政策太好了,贷款利率低,带胎母牛每头补贴3000元,还有养殖保险。牛有啥毛病,兽医技术员都会免费上门服务,特别方便。现在养牛就是‘无忧养殖’。”夏国芳说。

在近两年的牛产业发展中,河东镇探索推广了统一调引、统一贷款、统一保险、统一管理、统一出售、分户散养的“5+1”模式,并以“粮改饲”为契机,大力发展种草养畜,延伸种、养、加产业链,走小群体、大规模发展路子。为完善牛产业链,河东镇以福万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为主体,规划建设了占地1.918万平方米的河东镇现代草蓄扶贫产业示范园区,建成集牛羊交易及牛超市、饲料加工、牧草种植收购等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草畜扶贫示范点。通过牛超市试点模式,农户可自行选购,降低调运成本和风险。合作社引进自走式青贮玉米收获机1台、青贮机3台、青储打捆包膜一体机2台,添置牧草收割、翻晒、打捆机械1套,大型饲料加工机械1套。该园区的建成,解决了群众牧草收购外运、饲草青储饲料加工、牛羊交易等问题,为群众种草养畜推进牛产业发展铺就了一条“金路子”。

“至目前,全镇养殖户达169户。我们将进一步做大养殖规模、做精养殖产品,在发展高品质、高效益、高端肉牛市场上求突破。”瓜州县河东镇镇长万占春说。

□本报记者王丽君

通讯员魏金龙马晶晶养殖户给牛添料

养殖户拌料

新闻推荐

瓜州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柳沟片区)(2018—2030)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公示

一、规划情况:规划名称:瓜州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柳沟片区)(2018—2030)规划概况:瓜州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柳沟片...

瓜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瓜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敦煌守护者的故事2019-11-02 00:48
猜你喜欢:
评论:(“无忧养殖” 让群众生活“牛”起来 瓜州县河东镇潜心发展牛产业)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