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百宝箱》 杜十娘的爱与痴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28 01:11   https://www.yybnet.net/

《百宝箱》剧照四川省川剧院供图

川剧《百宝箱》,又名《杜十娘》《梨花院》,高腔。该剧取材于明代话本《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剧情演绎的是宦门之后李甲游学京都,与名妓杜十娘相爱。十娘矢志从良,自赎其身,随李甲回归故乡扬州。船至瓜州遇盐商孙富,孙富为杜十娘之美貌所动,暗中向李甲表示愿以千金换十娘。李甲也正忧虑携妓回家难为父所容,遂同意转卖十娘,杜十娘始知李甲负心,痛悔莫及,当众打开积攒多年而成的“百宝箱”,将原准备与李甲共享的珍宝尽抛江中,随即投江自尽。

全剧共13场,其中《归舟》《投江》为常演折子戏,既有把《归舟投江》当成一折戏来演出的,也有单演《归舟》的,《归舟投江》为生旦经典戏,以唱演情,【红鸾袄】【青鸾袄】【香罗带】【叨叨念】【绵搭絮】【锁南枝】【幽冥钟】等川剧高腔曲牌在演出中既叙事又抒情。杜十娘通过词曲皆优的声腔把猜不透李甲心事时的心中隐忧、得知李甲把自己卖与盐商实情后的悲从中来,和决心投江时的满腔悲愤都一一诉之于舞台上停腔落板的演唱中,李甲也透过其自思自量的背唱(唱内心独白)和与杜十娘的对唱,把自己为何要负心的心路历程作了形象的剖析与揭示,借此揭露旧时封建礼教、门庭观念对自由爱情的无情扼杀。

《归舟投江》演的是京都名妓杜十娘与宦家子弟李甲相爱,自赎其身与之婚配,二人乘舟返还李家。途中,船停渡口,李甲上岸会友,深夜方归。交谈中,杜十娘得知李甲贪图钱财,竟以千两银将其转卖盐商孙富,十娘悲愤欲绝,抱定一死决心,假意答应李甲。次日,当孙富与李甲登舟成交、人钱两讫之时,十娘当众怒斥他们的卑劣行径,打开积攒多年而成的“百宝箱”,并将原本准备与李甲共享的珠宝尽抛江中,然后投江自尽。

《归舟投江》通过杜十娘与李甲唱做并重的表演,细腻刻画了杜十娘为追求自由爱情不惜自赎其身,却又横遭负心转卖的绝望内心世界。杜十娘在得知李甲将自己卖与盐商的实情之后,手指李甲所唱的【叨叨念】,声情并茂:“你……你……你好狠的心哟,可怜我年纪轻轻流落在烟花院,受尽了百般的苦楚万般的艰难;虽然有多少王孙公子风流汉,不过是把我当做野花闲草在作玩;几年来我强作欢笑泪洗面,存心是寻得知己我便跳出这鬼门关,来院的人儿我都挑选遍,只恨我瞎了眼才选着你这狠心的负义男。我对你的恩情你想一遍,你怎能负义忘情把海誓山盟都抛完?话到此柔肠寸寸断,背过身来泪涟涟。”

悲愤的杜十娘此时依然想着李甲或许是受钱财用尽所困才转卖自己,故再作真情试探:李郎,你要三思啊,我们此时若有千金呢?李甲:纵有千金,我也不敢带你回家。杜十娘听到李甲这番绝情负义的言辞后,方知横亘在两人面前的不仅仅只是金钱,还有纵有千金也不可能被打破的封建礼教与门庭观念。

川剧《百宝箱》由黄吉安编剧,1957年徐文耀根据《百宝箱》改编为电影《杜十娘》,并由北京电影制片厂将其拍摄为彩色艺术片。

已故川剧表演艺术家廖静秋擅演《归舟投江》,廖静秋嗓音清亮、圆润,善于吸收名家唱腔之所长,结合自身条件锤炼,形成了朴素自然中见纤巧,委婉轻柔中见刚强的演唱风格。1956年正值艺术黄金期的廖静秋不幸患上了癌症,文豪巴金痛惜川剧名角的不幸:“现代科学虽然还无法挽救廖静秋的生命,但却可以把她的艺术保留下来。”于是巴金、李劼人、沙汀三位文学大师联名向时任文化部副部长的夏衍写信,建议将廖静秋的《归舟投江》一戏拍成电影。这一建议得到当时文化部的肯定,且把拍片任务交给了北京电影制片厂。

廖静秋强忍癌症病魔的折磨,全身心投入到我国川剧史上第一部彩色艺术片《杜十娘》的拍摄中,在拍“投江”时,廖静秋强忍癌症疼痛,从两三米高的假船上一遍一遍地往下跳。该片于1957年底完成,为川剧艺术留下了一份珍贵的遗产。电影《杜十娘》拍摄完成后不久,川剧名家廖静秋就于1958年辞世,同年电影《杜十娘》在全国上映,廖静秋在电影中成功塑造了心地坦荡纯洁、忠于爱情的古代妇女杜十娘,深受观众喜爱。

巴金在廖静秋辞世后撰写散文《廖静秋同志》,称赞廖静秋“不愿意白活”“不愿意把她有的那一点发光的东西带进坟墓里,即使花了那么多痛苦的代价,她也要多留一点东西给中国人民,现代科学不仅保留了她的艺术,而且还保留了她那颗热爱艺术、热爱人民的心。”

不同时期的川剧生旦名家都传演过《归舟投江》这折戏,四川省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何洪庆近年来也传演过《归舟》,何洪庆与优秀川剧旦角演员秋菊在《归舟》中分别扮演李甲和杜十娘,何洪庆俊朗的扮相、悦耳的唱腔和秋菊声情并茂的唱做表演给川剧观众留下美好的印象。

而今的川剧舞台上,新一代川剧演员依然传承演绎着《归舟投江》,传唱着杜十娘追求自由恋爱、忠于爱情的坚贞与刚烈。

新闻推荐

瓜州“五统一”提高葡萄品质

本报瓜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卜德忠王芳)秋初时节,来到瓜州县西湖镇葡萄种植基地,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果农们忙...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女儿节怀想2020-08-29 23:33
猜你喜欢:
评论:(《百宝箱》 杜十娘的爱与痴)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