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酒泉新闻 > 正文

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肃州区延伸循环农业产业链见闻

来源:甘肃日报 2017-10-16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苏尚全

走进肃州区戈壁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日光温室内,各种蔬菜长势喜人,生机勃勃。这是肃州区现代农业发展的亮点之一。

近年来,肃州区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治理与利用并重的原则,以主打“循环”牌为抓手,积极拓展绿色环保节约型农业发展空间,“循环”已成为肃州区推动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助力器。

“通过多年反复试验,我们在戈壁滩上用无土栽培技术种植蔬菜、瓜果,既解决了农业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理问题,又实现了环保、循环、高效的目的。现在全区已形成了一套比较科学完备的循环农业发展体系。”肃州区蔬菜中心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肃州区已建成戈壁日光温室1.2万亩,每年平均新增1000亩以上,综合运用无土栽培、膜下滴灌、水肥一体、熊蜂授粉、物理防虫等新技术28项,棚均收入3万元以上。

为有效发挥“循环”理念和技术在产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肃州区引进酒泉康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生态有机肥企业,专门研发生产有机栽培基质、基质枕和有机肥。

“秸秆、尾菜、粪便等农牧业废弃物富含有机成分,发酵后生产加工而成的基质,可促进农作物生长。”酒泉康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据了解,酒泉康多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一年回收尾菜、秸秆、粪便等原料15万吨,每年生产加工无土栽培基质10万立方米、育苗基质2万立方米、有机肥3万吨、生物液态肥1万吨,每座温室可转化利用农废资源40立方米,形成了“资源—产品—废弃物—再生资源”的循环农业产业链。

“发展循环农业不但节约了资源、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更提高了农民的收入和企业的效益,实现了双赢。”肃州区总寨镇党委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中国整星出口再突破“委遥二号”发射成功

10月9日12点13分,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托举着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顺利升空。委内瑞拉遥感卫星二号(简称“委遥二号”)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研制,...

酒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酒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拓展绿色发展空间 肃州区延伸循环农业产业链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