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酒泉 > 正文

“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我做这些是应该的” 记肃州区悦和家园独居老人的贴心人周金玉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0-18 08:38   https://www.yybnet.net/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铁人先锋”在行动

本报记者陈燕

深秋的酒泉,寒意渐浓。在肃州区东南街道金泉路社区悦和家园服务站,城市低保动态管理精准认定工作正紧张进行,悦和家园党支部书记周金玉带领工作人员为社区低保对象办理相关手续。她耐心询问低保对象家庭收入状况,为他们解读低保政策。遇到听力不好的老人,她微笑着一遍遍解释。

今年55岁的周金玉是悦和家园党支部书记,每月只有300元补贴,但她无怨无悔,毅然做促进邻里和谐互助的宣传员和联络员。

悦和家园是新建的保障性住房小区,存在“三多两少”情况:困难家庭多、残疾人多、老人多,邻里沟通少、收入少。周金玉带领“邻里帮帮团”的姐妹们定期照看楼院里的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给老人们提供送饭理发、看病陪护、打扫卫生等服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金玉和居民打成一片。别的社区工作人员入户要戴工作牌,她从来不用。她说:“刷脸就行。”

“天气不好的时候,我不去打饭,都是周书记给我送到家里的,她对我们就像对自己的父母一样。”悦和家园残疾老人茹月英说。

悦和家园有34名独居老人,每天中午和下午,周金玉都从社区老人日间照料中心把饭菜打好,送到小区的服务点。哪个老人不来打饭,她都要上门查看情况,进一步确认老人是去了子女家还是身体不适。遇到老人身体不适,她就及时通知老人的子女或者义务给老人送饭。

这几天,周金玉隔三差五就要去悦和家园5号楼二单元看望82岁的独居老人杨桂芳。杨桂芳有一儿一女,儿子患有精神疾病,女儿工作忙不能常来,因老人视力不好,不能下楼打饭,周金玉就上门给老人送饭。

“杨姨,慢慢吃。我看您头发长了,回头我带人来给您理发。”周金玉说。杨桂芳浑浊的双眼涌出了泪水。

从杨桂芳家出来,周金玉路过5号楼三单元,想起一个叫万有才的孤寡老人。2015年12月的一天下着大雪,清晨,周金玉接到电话,得知一名叫万有才的孤寡老人因没有缴清暖气费,供热公司把暖气关停了,必须尽快联系到万有才,确认他的相关信息,开具低保证明交到供热公司,恢复正常供暖。由于周金玉刚入住这个小区,而她所在的金泉路社区也是新成立的社区,大家对小区住户都不太了解。周金玉冒着大雪在几个保障房小区来回打听,从早晨9点一直到下午5点,终于找到了万有才。周金玉一推门,一阵异味扑来,一个面容消瘦的老人蜷卧在沙发。万有才见有人冒着雪来了,有点意外也有点感动。周金玉得知万有才一生漂泊、无儿无女,心里很不是滋味。原本又累又饿的她,决定尽快帮助万有才恢复供暖。确认信息后,周金玉踩着厚厚的积雪一步一滑赶回社区开了低保证明,然后骑着自行车赶到供热公司说明情况,给万有才开通了暖气。

为了让万有才有个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周金玉每周都带领志愿者为他清理房间。万有才生病住院,周金玉陪他看病、给他送饭。

2017年12月的一天,周金玉上门给万有才送饭,发现万有才精神很差,就格外关注。次日一大早,她赶去万有才家看望,发现万有才已经没有了呼吸。此后,她联系丧葬队料理后事,送万有才最后一程。

“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我做这些是应该的。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为每户居民提供好的服务,是我的本分。”周金玉说。

值班副总编辑:付长洲

责任编辑:蒋瑾昱王永霞周金玉为居民讲解政策。

新闻推荐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院长:在临港新片区带动航天产业化

“我们针对“十三五”布局了新的科学卫星,“十四五”也在筹划运作新的科学卫星,将来仍然会像悟空号、墨子号一样,在赶超世界...

酒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酒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我做这些是应该的” 记肃州区悦和家园独居老人的贴心人周金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