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酒泉 > 正文

共和国的航天城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4-27 03:00   https://www.yybnet.net/

航天纪念塔

胡杨精神胡杨魂

中华首问天——“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

航天之光

十万大军入大漠

笑 尘

2020年4月24日,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5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五个“中国航天日”。

为了反映50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弘扬伟大的“航天精神”,甘肃省画家李宝堂、梁进宝、张宏伟,从2019年初开始创作连环画《共和国的航天城》。他们认真研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建设发展的艰难历程,反复构思,精心创作,完成了这套作品。

这套连环画作品共由九幅画面组成。既有横跨航天大道的标志性雕塑航天纪念塔形象,又有鲜明地域特点的大漠胡杨;既表现了航天大军建设初期不畏艰难的历史记忆,又表现了“东方红一号”卫星发射时的壮丽画面;既有“神舟五号”一箭冲天的宏大场景,又有航天英雄杨利伟胜利出舱时的精彩瞬间;既表现了凝聚几代航天人深厚感情的东风革命烈士陵园,又表现了进入新时代东风航天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建设世界一流卫星发射中心的美好愿景。

在艺术上,这套连环画作品采用了创作难度较大的绝版套色木刻形式,每幅作品彩色套版都在7版左右。作者树立较强的精品意识,对每一幅作品和每一个创作环节,都深入探讨,努力合作,克服了存在的实际困难,获得了较好的效果。画面形象生动,构图精到,刀法细腻,色彩丰富。

连环画第5幅表现的是“东方红一号”发射时的壮美场面,第6幅表现的是“神舟五号”发射时的宏伟场景。作者特意将这两幅画面同比例放大,另行创作了独幅版画作品《中华首问天》和《腾飞》。其中《腾飞》入选2019年10月中国美术家协会在武汉市举办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被武汉美术馆收藏。

在纪念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成功发射50周年之际,三位作者将他们精心创作的总计11幅作品,赠送给酒泉卫星发射中心。4月24日,连环画《共和国的航天城》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展出。(文中图片为李宝堂 梁进宝 张宏伟连环画作品)

新闻推荐

酒泉市肃州区:“万能钥匙”开启戈壁农业“共享经济时代”

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经过两年多的建设,酒泉市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拔地而起,一排排高标准日光温室...

酒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酒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共和国的航天城)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