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酒泉 > 正文

分析 往返天地 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有四大特点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13 05:39   https://www.yybnet.net/

9月4日,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根据新华社的相关报道,试验航天器将在轨运行一段时间后,返回国内预定着陆场,其间,将按计划开展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术支撑。

一些网友与媒体猜测这是中国版的“空天飞机”,一时间这类在设计概念上能够用火箭发射甚至从普通的机场起飞,把航天器送入轨道,或带来航天运输方式的一种新概念飞行器获得了空前的关注度。

试验航天器四大特点

4日下午,新华社发布消息称,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我国利用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一型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试验航天器在轨运行一段时间后,6日返回国内预定着陆场,其间按计划开展可重复使用技术验证,为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术支撑。

与我国以往的航天发射相比,此次可重复使用的试验航天器发射最大的特点就是其高度的保密特征。在此之前,我国进行的各类航天发射中有着各种用途,但其中的绝大多数都会在发射后公布相关的火箭升空图像信息,其中不少重要的航天发射还会进行包括现场直播在内的各类报道,而这次航天发射虽然也有公开的新闻报道,但有关的图像资料却是难觅踪影。

这则不足150字的消息,引发中国军迷们在社交网络上的“狂欢”。中国社科院军控中心秘书长、著名军事专家洪源表示,依照目前透露的信息判断,此次发射的试验航天器也可以称之为“空天穿梭机”,这种航天器往往具有四大特点,第一是无人航天器,第二是由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第三可在太空轨道上长时间停留并进行机动变轨,第四还可以自主着陆。

长二F运载火箭再亮相

洪源分析认为,试验航天器首先是无人驾驶,这样就省去生命保障系统,使得负载大幅度减低,体积也能大幅度缩小。

其次,航天器由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到达轨道即开始释放。航天器能在太空轨道长时间停留,并实现机动变轨,能在太空完成一系列的实验和科研任务。航天器能够自主穿越大气层在普通跑道上着陆,在检修之后,又能重复发射,具有很高的利用率,同时令航天器更具有经济性。

消息称,可重复使用试验航天器是为中国和平利用太空提供技术支撑。洪源表示,由于这种航天器燃料消耗极少,能在轨道利用太阳能长时间停留、实现机动变轨,就可对卫星、空间站等空间设施实施定点定时维护,机动对地观测,还能实现无人穿梭运送补给,并且将轨道重要实验产品带回陆地。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发射试验航天器的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自2016年成功托举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起飞后,时隔4年再次现身航天发射舞台。据报道,长二F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院研制,执行过13次载人航天发射任务,曾搭载11名(14人次)航天员进入太空开展科学实验,发射成功率100%。

据新华社、中新、中广报道

新闻推荐

高分九号05星等3星一次成功发射

据新华社电8月23日10时27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高分九号05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获得圆...

酒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酒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分析 往返天地 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有四大特点)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