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肃北新闻 > 正文

依法治县 加快推进“和谐肃北”建设 肃北县委书记 张立东

来源:酒泉日报 2017-08-30 09:57   https://www.yybnet.net/

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肃北,既是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也是推动肃北各项事业迈入法治化轨道的根本路径,更是凝聚人心、提振士气、专注发展、保障民生、重塑形象的根本保障。我们要在推进依法执政、地方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队伍建设等方面有作为,为加快建设“和谐肃北”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坚持党的领导,全力推进依法治县。充分发挥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按照依法治县五年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坚持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在推进法治肃北建设中起好表率作用。要把建设法治肃北的各项工作纳入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三五”规划,确保依法治县、建设法治肃北各项工作稳步开展、扎实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理论和法律学习,在专项小组的具体指导下,掌握与自身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注重从实践中探索和积累经验,善于运用法制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事务,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科学民主立法,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立法是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赋予民族自治地方的重要权力。作为少数民族自治县,要紧扣改革发展的重点、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难点,加快建立资源开发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建立和谐劳动关系、提高城乡建设水平等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把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贯穿立法全过程,增强地方立法的及时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在立法过程中,要保证反映自治县各族人民群众的意志,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地方立法公开化、民主化、透明化;要坚持地方特色,从各民族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特点出发,确保制定的自治条例、单行条例符合民族自治地方改革发展实际需要,使立法工作始终服务全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伟大事业。

严格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实施《肃北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厘清政府权力的范围和边界,积极推行清单化管理,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坚持规范性文件备案和法律审查制度,认真清理各类文件,凡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要及时废止。支持本县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履行职能,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乡镇、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得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同时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决策责任追究,切实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践行司法公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司法公正是司法工作的灵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按照中央及省、市委统一部署,以提高司法公信力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建立健全责权明确、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制约、高效运行的司法体制,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侦查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在依照法律规定和遵循司法规律的前提下,全面推进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等方面的司法公开;要强化司法为民。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党建、促工作,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积极回应群众对司法公正的关注,切实解决立案难、执行难等问题。

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坚持把全民普法和守法作为依法治县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全面实施“七五”普法五年规划,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七个一”法治实践及“青年普法志愿者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着力打造“一地一品一特色”品牌。充分利用苏力德法治文化广场,以自治条例、深化平安建设、牧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国家民族宗教政策、残疾人保障、新安全生产法和法治名人名言、法治宣传标语蒙汉双语为内容,打造具有自治县特色法治文化交流和展示法治成果的新平台,满足广大牧农民知法、学法的需要。坚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建立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基地,进一步完善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制教育网络。以“法律七进”为载体,拓展法治文化建设的内容和形式,编印蒙汉双语法制宣传资料,开展每月一个主题的经常性法制教育。

强化法治保障,打造过硬法治队伍。抓住各级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建设这个关键,加大干部交流力度,畅通人才交流渠道,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重点打造一支专家团队,建设高素质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等。推进法治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落实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建立法律职业人员统一职前培训制度。加大对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教育培训力度,完善教育培训机构体系,整合教育培训资源,提高教育培训质量,着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社会主义法治工作队伍,为加快建设“和谐肃北”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人才保障。

新闻推荐

凸特色 显亮点 树品牌 ——肃北县全力打造体育之城、运动之城、活力之城

2017年,肃北县围绕“135+”发展战略,着力建设富强肃北、智慧肃北、活力肃北、和谐肃北、幸福肃北。围绕“活力肃北”,该县以党城蒙元风情特色小镇为依托,以城市建设发展为抓手,大力完善基础设施,...

肃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钒产品价格飙涨2017-07-28 01:04
猜你喜欢:
评论:(依法治县 加快推进“和谐肃北”建设 肃北县委书记 张立东)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