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肃北新闻 > 正文

肃北蒙古族长调专辑《雪山韵》发行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9-13 10:19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肃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蒙古族长调民歌及地方小调“啦哩”传承人才次格玛的蒙古族长调专辑《雪山韵》发行。

发行仪式上,才次格玛向来自北京、内蒙古等地的长调爱好者表示感谢,向他们赠送了专辑《雪山韵》,并现场演唱了肃北蒙古族长调。

才次格玛说:“我从小跟着爸爸认真学习蒙古族长调。我想把所学的歌曲留给子孙后代,把我们柯鲁克的文化永远传承下去。因此,我出了这个专辑。”

才次格玛的祖父孟克是一位顶尖歌手,曾在大型庆典、宴会上唱三天三夜都不重复一首歌。她的父亲也是备受当地群众喜爱的民间艺人。1939年出生的才次格玛,从小在家庭环境的熏陶下,开始学唱长调,钻研“啦哩”的曲调技艺,自编自唱,唱法独特。她和丈夫才苏荣花费了数十年时间,搜集整理了上百首民间长调歌曲。从2011年开始,才次格玛着手录制民间长调歌曲,并将技艺传授给同胞。最终,辑有肃北民间长调《阿尔查图玛萨尔的上梁》《口轻的枣红马》等10多首歌曲的CD和DVD正式出版发行。

肃北民族民间文化协会主席巴图孟克说:“在肃北县,50岁以上会唱蒙古族长调的人还有一些,但是50岁以下唱蒙古族长调的人就普遍少了。才次格玛老人发行蒙古族长调专辑给了我们动力,助推了肃北蒙古族长调更好地发扬传承。”

□朱蕊东升

新闻推荐

发挥试点效应 助力乡村振兴 肃北县党城湾镇党城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成效显著

本报肃北讯今年以来,肃北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弘扬“铁人”精神,扎实推进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

肃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肃北蒙古族长调专辑《雪山韵》发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