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肃北新闻 > 正文

多举并措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

来源:酒泉日报 2018-11-23 09: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肃北讯截至11月20日,肃北县人民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47件,同比下降27%。今年以来,肃北县人民法院探索新形势下预防和化解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方式,积极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降低诉讼成本,维护社会稳定,有效缓解办案压力。

引导到位,理性诉讼。强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努力为辖区群众提供全方位、零距离、无障碍“一站式”诉讼服务。做细做实诉讼风险提示,通过书面、口头、短信、电话等方式向当事人告知诉讼须知、诉讼风险、举证责任等,让当事人真正理解诉讼风险,帮助当事人调整诉讼心态,形成合理的诉讼预期。

导诉到位,化解纠纷。诉讼服务中心牢固树立导诉意识,认真甄别案件,帮助当事人选择最佳途径化解矛盾纠纷。对适合调解的案件,充分说明诉前调解的优势,引导当事人选择诉前调解快速解决纠纷,避免矛盾扩大。与乡镇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建立联系,积极开展司法确认,杜绝后顾之忧。

调解到位,促进和谐。案件受理后,将一些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通过调解能快速解决矛盾纠纷的民事案件,立案庭及时采取辨法析理,与当事人在感情、信誉、时间、经济、风险等方面进行诉讼评估,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调解化解纠纷。今年1月至11月,立案庭审结民商事案件42件,其中,调解和撤诉结案35件,调撤率83%。

答疑到位,服判息诉。肃北县人民法院还把判后答疑作为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的一项重要内容,引导当事人正确理解判决、裁定内容以及从法律上正确把握和对待裁判结果,从根本上有效减少了重复申诉、申请再审和上诉,从源头上减少涉诉信访案件,持续保持涉诉信访“零”案件。

(吴丽梅)

新闻推荐

正风肃纪强监督 驰而不息转作风 肃北县加强作风建设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本报肃北讯自全市上下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以来,肃北县坚持做到“严”字当头,纠正“四风”不止步,...

肃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多举并措引导当事人理性诉讼)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