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肃北新闻 > 正文

4个月30场精彩演出“悦”动甘肃大地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二阶段剧目出炉

来源:兰州日报 2019-03-08 04: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兰州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李超)7日下午,记者从有关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的“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第二阶段演出安排“新鲜出炉”,3月至6月期间,主办方将组织开展5大板块30场演出活动,旨在让舞台艺术精品遍撒陇原大地,形成“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的常态化演出机制。

一阶段19场演出圆满收宫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是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欢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推出的全省大型文艺展演。省文旅厅组织了市县级文艺院团、高校的30余家单位,演职人员超过5000人,这在甘肃省尚属首次;此次展演跨度达半年,基本每周都有好戏上演;演出剧目涵盖了歌舞、音乐会、花儿剧、综艺晚会、音乐剧、秦腔、眉户剧等多个种类,是全省地方优秀文艺剧目的一次集中展示。

此次展演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演出活动安排在2019年1月至2月,已成功组织了专场文艺晚会《丝路·绽放》暨“春绿陇原”文艺展演开幕式、音乐会《黄河寻梦》、花儿剧《布楞沟的春天》等12台精品舞台剧目、19场演出活动。期间,共有来自省内12家文艺团体约1500名演职人员参演,现场观众累计1.95万人,集中展示了甘肃省舞台艺术事业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现了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的风采,进一步扩大了甘肃省优秀艺术作品的影响力和传播力,有力促进了全省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实现甘肃文化和旅游“开门红”开了一个好头。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建仁在会上表示:“‘春绿陇原’文艺展演是甘肃省近十年来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全、持续时间最长、覆盖范围最广、参演单位最多、受众面最大、普惠性最强的演出活动。在第二阶段演出安排上,突出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高度统一,进一步加大了舞台艺术交流互鉴力度,展现了甘肃省当今舞台艺术创作的最新成果,彰显了文旅融合发展的崭新风采,拉开了甘肃省文化艺术领域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庆祝的序幕。”

兰州专场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第二阶段演出将于2019年3月至6月陆续举行,期间将组织开展5大板块30场演出活动,形成“月月有活动,周周有演出”的常态化演出机制。

其中,兰州市专场文艺演出将有11场。包括酒泉肃北乌兰牧骑创牌的《雪山草原蒙古人》、张掖甘州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旅游歌舞演艺《甘州乐舞》、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的歌舞晚会《陇原放歌》、兰州文旅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创排的原创合唱音诗《萨娜玛珂》、省京剧团创排的京剧《丝路花雨》、兰州交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创排的综艺晚会《黄河之韵五洲同唱》、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新推出的秦腔《麦积圣歌》、省曲艺团组织的曲艺综合晚会《笑满金城》、河西学院音乐学院创排的歌舞剧《裕固风华》、省残疾人艺术团创排的综艺晚会《生命之舞》和儿童剧《白雪公主》。

同时,主办方还将整合省内重点院团力量,抽调基层优秀文艺工作者,选调“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优秀节目,组合成大型歌舞综艺演出,赴军营、企业、农村,进行“春绿陇原”慰问演出。

此外,还将组织兰州演艺集团的大型民族舞剧《大梦敦煌》、省歌剧院的交响乐《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省秦剧团的《秦腔经典传统戏演出》、省曲艺团的曲艺综合文艺节目、兰州城市学院民族音乐研究中心的合唱音乐剧《相约敦煌》,分别赴甘南合作、嘉峪关、庆阳南梁、兰州新区、敦煌开展基层文艺惠民演出。省文旅厅还将组织张掖、武威、酒泉、天水、定西、陇南、平凉、甘南等开展精品剧目交流演出,还将适时组织省内精品剧目赴“三区三州”等国内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展交流演出。

两场汇报演出展示对外文化交流成果

今年春节期间,在文化和旅游部统一安排部署下,省文旅厅组织省歌舞剧院、省歌剧院、省杂技团和兰州演艺集团先后赴黑山、保加利亚、立陶宛、拉脱维亚、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等9个国家进行了文艺展演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支持,进一步展现了甘肃特色文化旅游资源的独特魅力。为充分展示文艺展演交流成果,主办方将于3月8日和3月13日在兰州音乐厅组织开展“春绿陇原”民族交响乐《陇上行》和综艺晚会《丝路风情》汇报演出,旨在将此次文化对外交流中丰硕的收获分享给广大的市民。

杨建仁表示:“通过此次活动,生动地宣传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旅游品牌形象,为促进‘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和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驻外使领馆和海外华人华侨的充分肯定和广泛好评。一台专门创编的民族交响乐《陇上行》,以浓郁的中国民族特色、丝绸之路风情和独具甘肃魅力的经典曲目,讲述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文化,展示了甘肃形象,给四国人民送去了一场与众不同的音乐盛宴,享受到了独具特色的美妙旋律。”

他说:“所到之处,各国政要、使节代表均出席观看并接见演员,演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大观众的一致热捧,产生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特别是,演出中所包容的亲情、友情、和谐、和平的思想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也必将随之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越来越广泛的理解和认同。”

增设市州优秀剧目交流板块

据了解,在二阶段演出中,还专门增设了省内市州之间优秀剧目交流互动演出的板块。其中,陇南白马民俗文化艺术团创排的民族歌舞剧《白马印记》与平凉德韵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排的眉户剧《崆峒山下》进行互换交流演出;张掖市“七一”剧团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秦腔《民乐情》与定西大众秦腔剧团创排的秦腔《许铁堂》进行互换交流演出;武威天马艺术剧团创排的歌舞晚会《天马行空自在武威》与酒泉市肃北县乌兰牧骑专场演出《雪山草原蒙古人》进行互换交流演出;甘南民族师范学院创排的歌剧《红色卓尼》赴天水进行交流演出。

省作协原副主席、戏曲评论家严森林表示:“‘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不仅满足了甘肃省广大城乡观众对节日文化娱乐活动与艺术审美的期许,也充分让人们感受到步入新时代甘肃人民不断奋进的精神风貌。全省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而创作,通过这次展演平台,不断提升作品艺术质量,很值得点赞。”

新闻推荐

草原上的雷锋月 肃北县开展多项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捡拾垃圾。社区开展“党员在身边”志愿服务活动。向幼儿讲雷锋故事。普法志愿者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志愿者在福利...

肃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肃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个月30场精彩演出“悦”动甘肃大地 “春绿陇原”文艺展演二阶段剧目出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