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肃北 > 正文

追梦人的圆梦路 走进肃北县奋进者的精神家园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7-09 08:13   https://www.yybnet.net/

在肃北县这片沃土,有一批努力建设家乡的奋进者,用勤劳智慧描绘家乡美好的明天。

传承传统手工艺

夏季的到来,让肃北县的七彩花田·千亩花海五彩斑斓。在花田的一座蒙古包里,金花正用小铁锤轻轻敲打着手里的银饰。蒙古包里陈列着蒙古族铜器、皮具、木器等,但夺人眼球的是玻璃柜中一件件制作精美的纯手工打制银饰品。

“打制银饰品的手艺是我爷爷那辈传下来的。我曾是矿企的一名职工,因不想荒废这门手艺,2010年辞职创办了这家金银首饰加工中心。”金花说。

恰逢传统手工艺制品市场崛起,金花的金银首饰加工中心很快发展成民族商贸公司。规模的扩大并未降低金花对手工银饰品的要求,99%的银纯度始终是她心中不变的标杆。“银饰品是蒙古族群众结婚及重要节庆活动不可或缺的配饰。制作银饰品的手艺不能失传,只有用心打,才能打出好银器。”金花说。

让家乡“坐上”数字快车

3个年轻人坐在一间30平方米左右的工作室内,交换着各自如何提升家乡科技水平、通过信息技术传承推广蒙古族传统文化的想法。“想要推动边远地区经济发展,信息技术不可或缺。我们致力于智慧畜牧工程,让养羊也能智能化,使牧民通过大数据实现轻松放牧。”达林巴依尔说。

2016年,达林巴依尔和4位朋友组建了肃北慕思途软件科技有限公司,但因各种原因,两名成员相继离开。3年来,只剩3人的团队开发出了“掌上肃北微信小程序”“蒙汉双语网站管理系统”“蒙汉双语微官网管理系统”等,他们的身影逐渐走进公众视野。如今,慕思途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已建成一个小型众创空间,给更多肃北县想从事电商行业的人提供了平台,让肃北民营产品有了更加可靠、稳定的线上销售渠道。

倾情传承马文化

巴特尔小时候就对马有着浓厚的兴趣。“马不仅是我们的交通工具,更是我们的好伙伴。马是蒙古族文化中特殊的存在,但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大部分人开上了汽车,对马的感情逐渐淡了。”巴特尔说。近些年,巴特尔和朋友新军带着心爱的马匹参加各类比赛,获得了不错的成绩。2018年9月,巴特尔与新军成立了阿都沁马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开设了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文化展厅。他们希望通过努力让马文化重新走进人们心中。“把马文化传承发展下去,让牧区外的人依旧能看到、摸到、骑到真正的马,是我们的使命。”巴特尔说。

正是这些奋进者持之以恒的追逐,才使雪山下的肃北县愈发璀璨。

□本报记者谢沛宏通讯员伟军

新闻推荐

肃北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阿艺思舞蹈班举行文艺会演

近日,肃北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阿艺思舞蹈班举行了文艺会演。孩子们通过舞蹈、歌曲、乐器演奏等形式,表达了对幸福生...

肃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梦人的圆梦路 走进肃北县奋进者的精神家园)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