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肃北 > 正文

肃北 给牛羊上“保险”

来源:甘肃日报 2020-04-29 06:0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俗话说,“家有万贯,活物不算。”长期以来,受市场、气候、自然灾害、疫病等因素制约,牧民抵御市场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十分有限。那么,当遇到灾害或疫病时,如何确保牧民的损失最大限度降低?日前,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政府出资补贴,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肃北支公司推出的“特色农畜产品保险”,让牧民们吃下了“定心丸”。目前,全县已有2.4万多只羊和6700多头牛参加了保险。

“我养了1000多只羊,最担心的就是自己家的羊发生意外。今年有这么好的政策,给羊买上保险,把损失降到最低。有了保险做后盾,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肃北县党城湾镇东山村村民董秀国说。

既然要投保,就一定要掏钱。那么,肃北县牧民的保费负担是多少呢?

“农畜产品保险投保费分别是一只羊24元、一头牛120元,因为有中央财政和肃北县政府补贴的100万元,养殖户只需每只羊支付4.8元,每头牛支付24元。”董秀国介绍道。

“特色农畜产品保险”受到了养殖大户的欢迎,也让贫困户得到了实惠。

一旦发生意外,保险公司又如何赔付呢?

“保险费由财政承担80%,牧农户承担20%,在保险期限内,因自然灾害、意外、疾病、野兽攻击发生的死亡均属保险责任,每只羊赔偿400元,每只牛赔偿2000元。”人保财险肃北支公司郑鹏说。

肃北县地处甘肃省最西端,属高寒地区。冬春多发雪灾,气候转暖后易产生融雪性洪涝灾害,对牧业发展影响极大。2012年,肃北县盐池湾出现融雪性水灾,致使100多万亩草场被淹,30公里牧道被冲毁,造成饲草料短缺和牛羊转场不便,给盐池湾乡畜牧业生产和牧民生活带来了极大困难;2014年,肃北县遭遇了50年不遇的大旱,紧接着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局部地区积雪厚度达到0.6米,两场灾害造成牧区1.1万多头(只)牲畜死亡。频繁降临的灾害,不仅令牧业损失惨重,而且阻碍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在此背景下,开发、推广“特色农畜产品保险”,成为促进牧业发展的关键一招。“在之前的养羊过程中,经常出现牲畜意外死亡的情况,现在有了保险,我们的损失可以降到最低了。”党城湾镇马场村党支部书记索依拉说。

新闻推荐

肃北:完成报废车辆清理任务

本报肃北讯全省集中整治报废机动车大会战开展以来,肃北县严格按照整治要求,周密部署,扎实推进,至目前,共清理报废...

肃北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肃北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牧民的骆驼致富路2020-04-17 07:34
猜你喜欢:
评论:(肃北 给牛羊上“保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