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玉门新闻 > 正文

外媒看酒泉 ——记39个国家的41位媒体记者的“一带一路”酒泉行

来源:酒泉日报 2017-09-20 11:40   https://www.yybnet.net/

参观玄奘博物馆

采访交流

9月16日至17日,人民日报社2017“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前期跨境采访团走进酒泉,开始了他们的“一带一路”酒泉之行。

来自39个国家的41位媒体记者先后来到了肃州区总寨镇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戈壁现代农业产业园、玉门科陆风电储蓄项目地、瓜州张芝文化产业园、玄奘取经博物馆等地进行参观采访。所到之处,酒泉的自然风光和经济发展、历史文化都给采访团的41位外国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纷纷围着讲解员详细询问着各自感兴趣的事情,并随时拿起手中的笔和摄像机、相机拍摄记录。

“我来自肯尼亚,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在这之前,我以为中国和肯尼亚相似,想象甘肃或许是一片荒漠,但是当我踏上这片土地,我看到了荒漠上的绿洲产业,我非常兴奋,急切地想把这些经验介绍到非洲、介绍到我的国家肯尼亚。”肯尼亚广播集团电视台记者埃里克·比埃贡说。

“来到酒泉,我看到了这里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状况,尤其高兴的是参观了戈壁农业产业园,戈壁农业对治理荒漠和改善生态都有重要意义。塞内加尔是一个人口稠密,急需农业现代化的国家。作为一名记者,我可以把这里看到的一切带回去,让先进的技术也为我们的人民带来福利。”塞内加尔《太阳商业周刊》记者阿里·迪乌夫说。

巴基斯坦独立新闻通讯社记者默罕默德·阿萨迪采访了解了科陆风电储蓄项目后,在河西走廊看到了很多令人震撼的大风车,这些设备把戈壁的大风转换成了能源,这对于他国家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

17日中午,采访团一行来到玉门市。当天恰逢多哥《新闻报》特刊主编科库·卡塔卡和斯里兰卡《新闻双周刊》专栏作家佩雷拉的生日。午餐期间,玉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琳娜为科库·卡塔卡和佩雷拉送上了生日祝福。突如其来的惊喜,使午宴现场的气氛欢腾起来。

回到座位上,佩雷拉有些哽咽地说:“超级惊喜。玉门人民对我就像亲人!”他把吹蜡烛的照片发给了远在斯里兰卡的父母,希望和家人一起分享这份感动。此刻,同桌的外国记者共同举杯:“感谢一带一路!”

“这是我第一次在祖国以外的地方过生日,我爱玉门,爱这个热情洋溢的城市。”科库·卡塔卡用“不虚此行”来形容此次酒泉之行。他说,“没想到曾经的大漠之地建设得这么好,基础设施很棒。特别是现代化的农业设施和环保的风电项目,很值得多哥以及其他非洲国家借鉴。”科库·卡塔卡在玉门市许下生日愿望:期待中多合作更紧密,“一带一路”朋友圈越来越红火。

“酒泉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戈壁农业在非洲非常少见,而酒泉的历史文化也比较深厚,张芝文化产业园和玄奘取经博物馆,相信很多来自东南沿海的中国人也没有机会参观,我感到很荣幸,而且酒泉的瓜果很美味,非常好吃。”南苏丹广播集团记者阿汤加说。

一路上,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记者超越了语言障碍,热烈地交谈,充满欢声笑语,来自巴基斯坦的记者还动情地演唱起《明天会更好》。

“酒泉是一座美丽的城市,相信酒泉的明天会更好。”这是此行外媒记者们一致的心声。

□本报记者杨璐

庆祝生日

相谈甚欢

感受张芝文化

新闻推荐

迈向致富“快车道”

酒泉日报社干部帮助农户喂羊初秋,走进玉门市兴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兴刚正带领村民收拾新建的羊舍。今年3月5日,周兴刚和其他5个具有丰富养殖经验的养殖户在玉门市独山子乡镇府的支...

玉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玉门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路通水畅润民心2017-09-12 09:53
评论:(外媒看酒泉 ——记39个国家的41位媒体记者的“一带一路”酒泉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