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玉门新闻 > 正文

“说起培训,大家都乐了” ——全市农技协转型升级暨科普信息化建设培训侧记

来源:张掖日报 2017-11-13 14:2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全市农技协转型升级暨科普信息化建设培训侧记

本报记者钱晓萍

10月26日下午6点,张掖丹霞宾馆五楼会议室,为期两天的全市农技协转型升级暨科普信息化建设培训班刚刚结束,但学员们却很少有人离开,“专家,这方面的新政策您再给我们细说说呗?”“老师,您这方面研究多,以后得麻烦您多给指导指导”……现场,有问题等待咨询的、不想错过重要信息凑着旁听的、想跟培训老师进一步互动的学员干脆以专家为中心,围成了一圈。甘州区洪良蔬菜协会联合会会长刘静听得意犹未尽,索性向专家发出邀请,谋划着给自己公司员工来一场培训课,“绝对很有必要听一听,最起码能让员工们开个眼界!”

突出精准性下好“补钙”先手棋

谈及举办此次培训的目的,活动主办方市科协主席周明霞总结道:这是一次科协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小型化精准培训的尝试,一方面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省科协工作部署,全面推动张掖市农技协转型升级,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农技协,为推动张掖市农业现代化、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发挥积极作用。另一方面,也是为进一步加快张掖市科普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科普服务水平,更好服务全市人民群众。

这些看似“高大上”的培训目标的树立,并非空穴来风。

近年来,张掖市农技协组织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各级科协积极引导下,不断发展壮大,经营基础良好。至目前,全市注册各类农村专业技术协会156个,未注册56个,内容涉及种植、养殖、畜牧、林果、加工等各个行业。2006年以来,全市37个农技协、2个农技协联合会受到国家和省科普惠农奖补资金支持,共计665万,一批农技协成功发展成为当地农业产业化龙头,在推动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如何更加科学地引导这些农技协少走弯路,紧抓当前时代、政策机遇,实现转型升级、跨越发展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成为此次培训班得以策划的初衷。

为确保培训达到“精准补钙”的效果,组织张掖市六县区科协负责人、农技协联合会(农技协)领办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等50余名“专业人”参训是工作的第一步。“培训专家和培训内容都是精心安排的”,市科协副主席陈军说。此次特邀前来讲座的省科协普及部部长郭成钰重点结合十九大精神,就相关农业政策进行解读,确保农技协发展航向不跑偏。玉门市枸杞产业联合会是全省农技协联合会建设的典范,秘书长柴红元的到来则主要为大家现身说法,介绍农技协经营的心得体会。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巫江是农业科技研究方面的老专家,他的讲座是用自己的研究成果说话,权威性自然也高。“理论、研究加实践,这样立体化的培训,有利于让受训学员学得更系统,实践起来接地气!”陈军笑着说。

此外,为增强培训效果,让参训学员有学习的样板,主办方还专门组织与会人员深入张掖市小米产业化协会、甘州区紫家寨食用菌协会、甘州区洪良蔬菜协会联合会,通过现场交流、听取介绍等方式,就张掖市农技协联合会经营典范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可喜成果、有效经验进行观摩学习。

“培训好不好,看看学员反映就知道!”

“说实话没想到有这样的效果,看来大家

真的需要!”这是培训期间,市科协工作人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培训现场,省科学技术协会普及部部长郭成钰、玉门市枸杞产业联合会秘书长柴红元、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巫江分别作了题为《高举旗帜创新服务使农技协组织搭上时代快车》《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构建全新的服务模式为农民增收致富》《科普信息化与科普e站建设》的专题讲座,带动全场气氛热烈起来。台上,专家们结合大量数据、案例,或深入浅出地讲解,或风趣地与学员互动,无不得到台下学员们或专注、或报以掌声、笑声的回应。“刚听到讲科技应用下的智能蔬菜大棚,大家挺乐呵,农民也是越来越先进,高科技是个好东西!”绿洋辣椒种植专业协会会长张国忠感叹道。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谈及听课感受,山丹县科协负责人徐铸德说:“郭部长很多观点说到了症结,值得我们反思,尤其当下,真要抓机遇搞科普宣传,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的优势资源,以更加创新、有趣的方式做好科普宣传,才有助于激发广大群众对新科技的探索和热情,这也是科协人的职责所在。”

“柴秘书长讲农技协的经营完全是手把手、掏心掏肺地给大家讲经验,说问题,这个特别可贵,有幸参加这次培训,感受深刻,收获巨大!”临泽县晟康特色农产品种植协会领办人李洪浩说。

“实话说,以前了解科协有点表面,但通过今天的接触,我发现科协里藏了不少有趣的东西,那些所谓的新科技真的与大家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科协的确要多宣传,当好科普的桥梁和纽带!”张掖市小米产业化协会理事甘玉珊说。

新闻推荐

天朗气清玉门美 环境治理有成效

玉门市南依祁连山脉,北邻马鬃山,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对这座典型的工业城市来说,保护环境极为重要。玉门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有146户企业,若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的管控和治理,对环境的污染...

玉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门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说起培训,大家都乐了” ——全市农技协转型升级暨科普信息化建设培训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