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玉门新闻 > 正文

绿色越来越多 家乡越来越美 玉门市绿化造林工作纪实

来源:酒泉日报 2018-07-20 11:58   https://www.yybnet.net/

玉门市地处全国的“风口”和全省荒漠化防治的前沿地带,沙漠化面积占总国土面积的50%。为改善生态环境、扩大森林覆盖率,多年来,玉门市实施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造林补贴等林业重点工程。尤其在2016年,玉门市开始实施新市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营造绿色生态屏障,切实改善区域气候条件,项目总投资4.2亿元,分3期3年完成。今年,是该项目实施的最后一年。项目的实施,助推玉门市打造了蓝天绿水好风景。

拒风沙于绿色屏障之外

一场难得的大雨,把玉门市玉泽湖公园冲洗得干干净净。恰逢周末,许多市民三五成群到公园里划船娱乐,他们的脸上绽放着喜悦。

“夏天,我经常会带孩子来这里游玩,公园里的环境非常好。鲜花绿树应有尽有,水面碧波荡漾,水底鱼儿成群。多年来玉门市委、市政府把民生工程放在首位,大力开展造林绿化,为市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市民孙洁琼说。

据了解,2018年,玉门市年计划造林任务5000亩。至目前,已完成5180亩,其中,完成了以玉门镇麻梁滩2300亩环境综合治理二期续建项目、农垦裕盛公司段200亩林网、玉门镇东渠村段150亩林网等重点工程和8万亩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为主的造林工程。建立义务植树基地36个,完成义务植树165万株,全市国土绿化及义务植树造林工作取得新成效。

“20年前的玉门新市区,只要刮起风来,就是风吹石头跑。那时候,窗户上的玻璃被风吹破是常有的事。现在,玉门市处处景色迷人,这都是市上大力实施绿化造林带给我们的好处。”市民安成玲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植树造林,三分靠植,七分靠管。

2018年,玉门市下发《关于下达2018年全民义务植树任务的通知》,把义务植树任务分解到单位,分解到造林地段。签订苗木购销合同,准确约定购苗品种、规格、数量、地点、时间,边整地边运苗,边栽植边灌水,有效提高了成活率。制定义务植树技术规范、造林模式图和效果图,现地打点画线准确标示。对参加义务植树的单位,经检查验收合格后签发义务植树卡,验收合格后签字认可。

玉门市林业局绿委办副主任张志锋说:“今年的植树造林任务完成后,玉门市环城林网就闭合了,达到了45公里环绕市中心的目的,全市生态会变得更好。我们还种植了很多树木,达到了高矮搭配、乔灌结合,美化家园、治理生态的效果。”

玉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扎实安排部署,是做好全市绿化造林工作的关键。据了解,今年以来,玉门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也多次对年度造林绿化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林业部门利用植树节、植树宣传月、安全生产宣传月等有利时机进行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植树造林的良好氛围。

造林绿化惠及子孙后代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林业是生态环境建设的主体,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做好林业建设工作,对保护生态意义重大。

盛夏时节,行走在玉门市环城林带,处处姹紫嫣红。

市民欧阳聪聪说:“我从小就在玉门生活,对这片土地有很深的感情。现在城市乡村处处都是鲜花绿树,我感到很开心,也非常自豪,希望家乡越来越美丽、绿色越来越多。”

近年来,玉门市全面推进退耕还林工程,积极争取林下经济发展等项目,不断加大政府投入,造林绿化工作取得了喜人成绩。下一步,玉门市还将利用春、秋季节造林时机,继续推进8万亩目标全面实现,制定并开展国土绿化3年—5年总体规划,为今后实施造林工程奠定基础。

市民殷昊说:“作为工作生活在玉门的一员,每一年我都能够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变化,尤其是在造林绿化方面。现在到处都是绿树和鲜花,我们就像生活在森林中一样,这种感觉特别好。”

据了解,多年来,玉门市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工程,在营造绿水青山优美环境的同时,还带动了林下经济的发展,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

玉门市林业局

酒泉市绿化办

新闻推荐

玉门市项目建设

鑫晨公司光热组件制造项目由玉门鑫晨光热技术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目前,已完成前期试制,生产定日镜3000余套,年内可...

玉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玉门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2018-07-02 11:56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越来越多 家乡越来越美 玉门市绿化造林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