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新闻 玉门新闻 敦煌新闻 瓜州新闻 金塔新闻 肃北新闻 阿克塞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玉门新闻 > 正文

酒泉市政协搭建“双创”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来源:酒泉日报 2018-11-26 10:06   https://www.yybnet.net/

加强众创空间建设

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

市科技局副局长吴业民

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创业政策、创业项目、创业环境、创业典型,营造人人想创业、人人敢创业、人人会创业的社会环境。二、加快众创空间建设。依托行业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建设专业化众创空间,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综合创业服务。三、构建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在政府设立专项资金的基础上,引导金融部门对众创空间给予支持,完善众筹、风投等投资模式,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四、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实施激励政策引导高层次技术创新人才到基层就业创业,从政策、工作导向上引导高校院所、科研机构深化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支持众创空间纵深发展,探索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五、加强分类指导。制定众创空间发展规划,防止重复建设、盲目建设,推进众创空间在不同区域创新发展。

肃州区“双创”工作建议

肃州区政协副主席黄梅芬

一、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安排各类财政资金,支持众创空间孵化机构的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各类创业主体自主创业。对众创空间和孵化机构的办公用房、用水、用电、网络等软硬件设施给予适当补助。二、加强创新平台功能提升。利用酒泉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建设的有利条件,大力发展包括互联网创业平台、孵化器、创新创业综合体在内的梯级创新创业载体,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三、加快创客人才培育引进。依托产业集聚人才、创新体制成就人才、优化环境留住人才的办法,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支持各类多元化创业主体在肃州区创业,加快集聚培育一批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打造一批创新创业领军团队,形成人才与科技相互助益、创新与创业紧密结合、企业与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四、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建立区域创业需求与创业服务资源有效对接工作平台。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税收优惠政策。为创业者提供咨询、法律、知识产权、财务、技术转移、大数据以及创业辅导、投融资、媒体宣传等服务。优化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布局,建立向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有效开放的机制。五、加快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市场主体建立专业性质、定向服务的中介服务机构和技术服务平台,为创新创业提供服务保障。

创优发展环境强化服务保障

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金塔县政协副主席殷希奎

一、加强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服务指导。依托甘肃酒泉核技术产业园,提高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创建自有品牌。帮助企业在县内设立科研分支机构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为企业专利申报、科技合作、人才引进、享受省、市创新创业政策等方面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二、加快培育创新创业公共服务平台。依托省、市级众创空间,发展集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于一体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综合服务平台和发展空间。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税收优惠政策,对众创空间的宽带网络、公共设施建设等费用给予适当补贴,助推企业发展。三、为创新创业者营造良好外部环境。进一步落实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一”要求。彻底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四、加大对创新创业者的政策扶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配套出台重点科研人员工资及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对发挥公益性服务机构作用的中小微企业信息化服务平台和创业服务中心等予以奖励和扶持。五、引导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对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大学生、复员转业军人和基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进行电商知识和技能培训。

玉门市“双创”工作建议

玉门市政协副主席杨国胜

一、进一步加强政策扶持。建议设立统一的大众创业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加强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园建设,加大专项资金投入。二、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经费保障。建议建立财政支持科技创新稳定增长机制,逐年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三、进一步加大部门资源整合力度。着力整合大众创业创新政策、创新要素和创新资源,统筹使用和科学配置要素、资源,建立沟通协调机制、重大项目会办机制、责任落实机制,推动“双创”工作深入开展。四、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制定相关配套政策,从安家补助、岗位津贴、住房保障等方面进一步落实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和现有人才的待遇。五、进一步完善服务平台。全面建立市级、县级、乡镇、社区创业服务机构,实现创业政策和信息服务一站通。加快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促进创业项目和创业者有效对接。六、进一步完善奖补制度。建议设立返乡创业扶持奖励基金,对各行业各领域成功建设返乡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和种植、养殖园区的给予适当补贴,对返乡创业企业“自行订单式”培训员工的给予适当补贴,对企业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当年高校毕业生并签订劳动合同的,给予一定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

瓜州县“双创”工作建议

瓜州县政协副主席柴青岩

一、整合部门力量,推动全民创业。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协调配合,整合部门力量。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核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重点对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和高校毕业生等三类重点人群开展创业培训,提供创业项目、创业场地、创业贷款等服务。二、落实优惠政策,引进紧缺人才。落实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项目扶持、财税金融扶持、住房保障、配偶就业安置、子女入学、“服务绿卡”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引导和推动各类人员投身创新创业。三、完善政策体系,增强创业活力。进一步完善各项创业扶持政策,不断加大政府对创业工作的投入力度,建立创业奖励政策。加大创业扶持资金投入,放宽贷款条件,简化反担保手续,降低贷款门槛,强化担保基金的独立担保功能,破解创业者融资瓶颈问题。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并限期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使基层大众创业服务平台切实发挥应有的作用。

优化环境更好更快推动创业创新

市政协委员、敦煌市政协副主席王三吉

一、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双创”氛围。充分调动全社会参与创新创业工作热情,完善支持政策,规范市场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二、加快孵化器建设,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形成设施先进、结构合理、功能完备、服务一流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三、强化非公经济融资服务,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符合中小微企业需求的融资产品,简化流程,改进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鼓励银行业机构以订单、存货、仓单、应收账款等权利和动产作质押的方式,发放中小微企业贷款,合理扩大抵、质押担保范围。四、建立人才开发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抓住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三个环节,采取合作研究、专项技术开发、建立联合实验室、公开招聘学科带头人等方式培养和引进人才。五、支持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鼓励具备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创立企业技术中心,或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联合体。支持加大投入,开发先进适用的技术、工艺和设备,研制引领需求的新产品。

打造民族品牌注入新的活力

全力推动“双创”

肃北县政协副主席陈肃勇

一、抢抓机遇期,坚持筑巢引凤。进一步放活民族地区“双创”政策,吸引更多人来西部、民族地区参与“双创”。进一步加大对边境少数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着力改善条件。在财政转移支持方面,向民族和边境地区倾斜,促进区域间平衡协调发展。二、突出特色,打造民族品牌。加大对民族手工艺产业的扶持。肃北蒙医药在治疗心脏病、呼吸道疾病、风湿、骨科等疾病方面有独特疗效,应把民族医药业做大做强,形成特色品牌。三、拓展空间,支持电商、微商创业。加快优质无公害农产品国家地理性标志QS认证工作,加大标准化生产管理、营销网络建设、政策激励力度。

阿克塞县“双创”工作建议

阿克塞县政协副主席贾尔斯

一、积极做好宣传服务引导工作。引导富余劳动力转变就业观念,主动创业、自主创业,形成“政府引导、自主择业”的良性机制。二、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充分发挥牧农村远程网络教育平台的作用,加强牧农民计算机操作、网上营销、产品设计包装等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升牧农民的创业技能,夯实牧农民创业的基础。三、加大创业贷款扶持力度。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的发放范围,为自主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按照额度办理创业贴息贷款,解决创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四、加快配套功能建设。完善县级电商服务中心、乡级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功能及配套设施。发展县域物流,培育本土的牧农村配送企业,规划建设县级物流分拣中心,形成完整的电商物流体系,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精神,助推全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根据市政协常委会2018年重点工作和年度协商计划安排,市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对七个县市区“双创”工作开展了专题调研,并于11月22日召开了市政协搭建“双创”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专题协商会,现将会议发言摘登如下。

新闻推荐

玉门市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

本报玉门讯今年以来,玉门市认真分析产业优势,将煤化工产业确立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目前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玉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玉门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酒泉市政协搭建“双创”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专题协商会发言摘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