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专家把脉解决韭菜生长怪象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01 07:19   https://www.yybnet.net/

近两年来,玉门市赤金镇新风村产业园区部分日光温室出现了韭菜冬季扣棚期间局部死亡、夏秋揭棚后生长正常的怪象,影响农民增收。针对这一问题,近期应赤金镇政府邀请,市农科院派遣土壤、栽培、植保方面的4名专家前往该园区,进行了现场查验、土壤深层取样等工作。

通过科学分析判断,市农科院专家解释了冬季扣棚会死苗、夏季揭棚正常生长的原因。原来,修建日光温室时发生了“活土上墙,死土留田”问题,造成温室土壤黏性过大。冬季扣棚后,外界气温下降,地温也随之下降,土壤水分蒸发基本停止,浇水后,水不下渗,低温条件下韭菜根系长时间泡水,造成“沤根”现象,导致韭菜苗死亡;夏秋季节揭棚后,外界气温较高,土壤水分蒸发量大,灌水后随着蒸发,韭菜根部浸泡水中的时间短,不会出现“沤根”现象,因此韭菜生长正常。

对此,农业专家提出了“采取小畦或小垄沟移苗种植;小水轻浇,严格控制灌水量;新植韭菜地进行土壤掺沙深翻,增强耕层土壤通透性;增施有机肥深翻,加深土壤耕层,改良土壤”的应对治理措施。

对市农科院农业专家的答疑解惑和给出的治理措施,种植户十分满意。(冯涛)

新闻推荐

书香,让酒泉气质更佳 全民阅读活动让酒泉市读书氛围愈发浓厚

阅读塑造着一座城市的品格,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气质。近年来,酒泉市高度重视书香酒泉建设,大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一...

玉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玉门,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专家把脉解决韭菜生长怪象)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