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用爱的舞蹈点亮乡村孩子的心灯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03 05:52   https://www.yybnet.net/

她是一个舞者,静如雏松,动如灵兔,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都透露着舞蹈艺术对她的浸染;她借助中国舞协“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义务为20所偏远乡村学校的孩子教授舞蹈,自掏腰包开展贫困乡村舞蹈教育;她是一个爱的传播者,以舞蹈为媒介,打开了一个个留守儿童的心灵,用舞蹈点亮了乡村孩子的心灯。她,就是金淑梅。

爱的舞蹈

燃起乡村孩子的新希望

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省政协委员、酒泉市政协常委、酒泉小白杨舞蹈学校校长……金淑梅有不少头衔,可是她最想听的永远是孩子们口中的“金妈妈”。

2013年,金淑梅成为中国舞蹈家协会发起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志愿者。此后,她便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在酒泉市偏远乡村学校推行舞蹈教育,走上了“舞蹈+公益”的路途。

玉门市小金湾、独山子东乡族乡的孩子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由于家庭教育的缺失,不讲礼貌、不爱学习、打架等现象在这些孩子身上经常发生。“第一次去小金湾乡,我看到一些半大的孩子坐在门口晒太阳,晒着晒着睡着了,醒来已经错过了上学时间,就不去学校了。”好好的孩子,就这样放弃自己,金淑梅觉得非常心痛。她下定决心,要从别人眼中最差的孩子入手,这些孩子最需要关爱,也最渴望成功。

舞蹈奇迹般地改变了一切。

“上次我去小金湾,一个孩子兴奋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皱了的苹果,孩子说这是他藏了一周等着送给金老师的。”金淑梅说,当时她特别感动,接过苹果就吃了。金淑梅的教育理念是重视、尊重和关爱每一个孩子。在她的耐心教育下,孩子们改掉了坏习惯,自觉性强了,守纪律了,旷课、迟到、不做作业等现象也没有了。

舞蹈改变了孩子的精神面貌,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艺术的种子、点燃了希望。金淑梅说:“学习舞蹈,是一个认识美、体验美、表现美的过程,可以让孩子懂得进步、懂得感恩、懂得关心别人。”

爱的舞蹈

为乡村孩子打开新世界

今年3月21日,金淑梅带领玉门市小金湾乡12岁的马昌明和独山子乡16岁的马学龙做客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的心理访谈栏目。“3个多小时,两个孩子在央视演播厅的录制现场落落大方,回答问题真诚朴实、表演舞蹈自信到位,受到了现场观众好评。”金淑梅说,两个孩子坐飞机时特别兴奋,一直把机票紧贴在胸口。孩子们脸上的自信和阳光都来源于他们对舞蹈、对舞台的热爱。

金淑梅告诉记者,在一次教学时,她问孩子们去过最远的地方是哪里。孩子们争相喊出他们去过的地方——20里开外的乡集镇,那就是他们见过的最大的世界。金淑梅说,那个时候她无比心酸,于是下定决心要带这些孩子到北京、到国外跳舞,让他们看到更精彩的世界。

2015年7月31日,金淑梅带领独山子民族学校的65名孩子登上了央视大舞台,舞蹈《尕尕乐》获得了第一名。2016年7月22日,金淑梅自掏腰包带领小金湾民族学校的20名孩子赴香港巡演并慰问驻港部队,演出《爱的呼唤》……2013年至今,她先后带领近千名孩子走出乡村,到了兰州、进了北京、去了香港,为这些从未走出乡村的孩子打开了一扇扇新世界的窗。

“我要为孩子们争取所有能登上舞台的机会,除了给孩子一个展示学习成果的机会,更是为了让他们在一次次表演中找到自信、在掌声中获得尊严感。”金淑梅说。

舞蹈教育把农村学子带到聚光灯下。孩子们看到了远方的世界,开始期待与父辈不一样的人生。

爱的舞蹈

托起乡村孩子的新梦想

3月4日,金淑梅收到了关于同意设立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乡村美育专项基金的复函。

金淑梅说:“乡村美育专项基金设立后,我们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好的舞蹈老师对农村学校老师进行‘传帮带’,也可以带更多乡村孩子去大城市演出。”为了让更多乡村孩子享受艺术教育、聚集更多力量从事公益事业,金淑梅捐助100万元向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申请设立了乡村美育专项基金,利用这一平台推动乡村美育教育、助力乡村振兴。

有付出就有回报。近年来,甘肃省的“新农村少儿舞蹈美育工程”推广实践引起广泛关注。金淑梅也先后荣获“第四届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中国好人”、甘肃省道德模范、“感动甘肃陇人骄子”等称号。她说:“每次累得想放弃的时候,浮现在脑海中孩子们跳舞的模样,就重新点燃了我的热情。我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美好、尊重、爱中茁壮成长。”

□本报记者王丽君

新闻推荐

促进转移就业 助力增收脱贫

近日,玉门市开展了以“促进转移就业,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的春风行动暨助力脱贫攻坚人才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共邀请市内外82...

玉门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玉门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用爱的舞蹈点亮乡村孩子的心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