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惠教“暖风”催得百花开

来源:酒泉日报 2019-04-03 05:52   https://www.yybnet.net/

2016年以来,玉门市相继出台了实行免费高中教育、增加教育质量提升资金、提高农村幼儿园临聘教师待遇等一系列惠教政策。这犹如一缕缕暖风,吹进校园催得百花开,助推玉门教育事业发展。

免费高中教育卸下贫困学生包袱

“沾衣欲湿杏花雨,吹面不寒杨柳风”。3月14日,在和煦的春风中,记者来到玉门一中。操场上,正在上体育课的高中生意气风发,生龙活虎。早春的校园,一派勃勃生机。

对高一学生马艾西叶来说,玉门市的惠教政策像一股春风,时刻温暖着他和同学们。

“我们的住宿费、书本费、学费都免了,不仅如此,只要好好学习,还能拿到奖学金。家里经济条件差,父母供我上学负担重,好在有一系列的好政策,减免了费用让我没了后顾之忧,这才能专心在学校读书学习。”马艾西叶说。

马艾西叶说的好政策是玉门市自2016年开始实行的免费高中教育以及2018年修订的《高中阶段政府奖学金实施办法》和《普通高中政府助学金实施办法》。据了解,2016年秋季开始,玉门市全面免除玉门一中、石油中专学生的学费、课本费、住宿费。其中,玉门一中学生每人每年免1650元,石油中专每人每年免950元。2018年,玉门一中免费学生2620人、免费434.92万元,石油中专免费学生1198人、免费113.91万元。此外,2018年,政府奖学金和助学金标准也从200万元调高至400万元。实施以来共奖励高考成绩优异学生455人,中考成绩优异学生185人,发放政府奖学金350万元、政府助学金327万元。

“实行免费教育从根本上解决了孩子因家庭贫困失学的问题,切实减轻了城乡群众的教育负担,让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全面实现了从‘有学上’向‘上好学’的转变。此外,奖学金的设立还能激发学生更加努力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玉门一中校长孙东杰说。

玉门一中政教处主任王小岩在政教处工作7年多了。在他的记忆中,有很多因为惠教政策的实行而一路追梦、考入心仪大学的贫困学生。“这些政策对家境困难的孩子来说起到了决定性作用。有些家庭特别困难的孩子,对上学这件事本来就很犹豫。学费免了,他们就卸下包袱,一心读书了。”王小岩说。

提高教师待遇充分调动积极性

“好政策让我们的办学经费得到了充分保障,满足了教育教学的需要。给老师们适当的补助,也充分调动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现在我们学校升学率不断上升,一本上线人数也逐年增加,学校管理秩序井然有序。”孙东杰说。

2018年,玉门市将教育质量提升资金增加到500万元,用于高中、初中教师超课时补助、中小学班主任津贴发放。2018年8月起,玉门市将农村幼儿园临聘教师生活补助由每月500元提高到1000元,还给任教满10年且有教师资格证的农村幼儿园临聘教师购买“五险”。

“今年开始,市政府专列资金100万元用于聘请国内名师对玉门一中师生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培训,旨在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学生备考能力。同时,出台了面向教育部6所直属师范院校招录公费师范生到玉门工作每人10万元安家费的政策。我们就是想通过政策,让更多的教育人才来到玉门,大力发展玉门教育。”玉门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万金刚说。

平安校车接送解除学生后顾之忧

让乡下的孩子来市区上学更安全、更便捷,一直是玉门市教育局重点关注的问题。校车购置和维护就是其中关键的一环。近年来,玉门市投入资金1000万元,购置25辆校车,招聘驾驶员25人,为偏远乡镇2000名学生就学提供校车接送服务,学生乘车费用减半收取,减轻了家长的负担,有效消除了客运车辆接送学生的安全隐患。“今年计划再筹措资金400万元,购置校车10辆,届时校车将达到35辆,更好地为学生提供服务。”万金刚说。

与此同时,在玉门一中,住校也不再是离校较远的学生的“专利”,走读生也可以免费住校。“我们腾出了一些宿舍,这样家住市区的走读生如果想住校也可以免费住宿,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学习。我们为学生提供方便,学生只需要安心学习。”孙东杰说。□本报记者孙欣

通讯员韩璇

新闻推荐

玉门市环境综合整治 玉门市东镇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信息公示

玉门市环境综合整治——玉门市东镇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填埋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已编制完成,根据《环境影...

玉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惠教“暖风”催得百花开)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