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秸秆废变宝 巧生炭和气

来源:酒泉日报 2019-12-27 03:44   https://www.yybnet.net/

农村房前屋后、村头路边堆放秸秆延续多年,既浪费秸秆资源,又影响环境。如今,在玉门市柳河镇,秸秆、柴草被加工成木炭,既解决了环境问题,还助农增收。

在玉门市柳河镇官庄子村甘肃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库房里,摆放着用秸秆、木渣等压制成型后烧制的炭条。

甘肃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承学说,公司除了用秸秆压制生产木炭,还用秸秆加工生产生物质燃气、木焦油、木醋液等产品,主要销往青海、四川等地。

近年来,伴随着蔬菜产业的发展,尾菜、秸秆等农业废弃物逐年增多。为解决这一难题,柳河镇大力推广生态清洁种植,不断加大尾菜、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处理利用力度。2014年,柳河镇引进甘肃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农户多余的柴草进行回收,并以生物质燃气、木炭、颗粒燃料兑换等方式返利农户。至目前,共回收废弃树枝、树根1万余吨,秸秆、尾菜5000余吨,实施原料与产品兑换800余户,农户参与率达31%。据了解,随着甘肃西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二期秸秆破碎压制生产线的建成,将带动周边100余户农户“入股”,消解废旧生物质3万吨。

“生物质燃气使用起来方便又干净。”官庄子村村民袁如宝说。

“去年,我将3吨树枝、秸秆拉到合作社,兑换的生物质燃气到今年还没用完。”官庄子村村民李玉峰说。

为破解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热点难点问题,柳河镇采取“企业+农户”的“尾菜—能源”循环利用模式,2018年,在官庄子村成立了玉门市盛远秸秆综合利用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出了“秸秆银行”运作模式,采取以秸秆“入股”的方式,每吨秸秆折价200元,以生物质燃气、木炭折价进行分红,有效引导农户使用清洁能源,环境保护作用明显。

□本报记者王丽君通讯员杨棋焜

秸秆“变”木炭

新闻推荐

玉门 “四朵金花”抱团出省促增收

本报玉门讯通讯员刘佳甘肃省玉门市近年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当地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重点。玉门市...

玉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临时救助暖民心2019-12-25 12:06
猜你喜欢:
评论:(秸秆废变宝 巧生炭和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