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合山 > 正文

精准亮剑 护航民生 合山市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观察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19 07:29   https://www.yybnet.net/

■特别关注

本报记者王春楠通讯员刘小华

近日,合山市林业局会计黄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黄某某在发放2018年度公益林补偿金时没有认真核对数据,造成重复发放公益林补偿金106户共计4134.02元,同时还漏发了111户共计4332.98元,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这是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合山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扶贫工作作风、危旧房改造、五保低保、生态林补偿、公共廉租房、学生资助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果断亮剑,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1下乡蹲点全面加强廉政体检

“谭姐,听说你家的危房改造完工了,却没有得到危改资金?”近日,合山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素珍在云堡村蹲点,到贫困户谭振生家了解危房改造情况。

今年以来,合山市四家班子24名领导、市纪委9名班子成员每季度坚持下乡开展蹲点调研,深入3个镇29个行政村,与200多名镇干部、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及农户、企业人士面对面交流,“零距离”接触,倾听群众心声,收集各类问题线索。今年前三季度,共发现问题线索51条,发出抄告单28份,问责6人。

为严肃纪律,促进责任部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合山市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严肃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的同时,还采取双抄告、谈话提醒、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等方式,坚持抓早抓小,督促相关部门认真吸取教训,完善工作机制,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

2划定片区进行监督再监督

“由于我责任意识不强,使广大群众的利益受到影响,我发自内心地认识到错误。”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岭南镇古城村委干部谭某某向组织作出深刻检讨。去年6月,合山市扶贫办联合相关部门、岭南镇古城村委干部、村民代表,对该村至盘龙屯级道路硬化工程进行验收。由于村民代表有异议并拒绝在验收表上签字,谭某某便让他人代签,使存在质量问题的扶贫工程顺利通过验收。

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纵容庇护、虚报冒领、乱决策乱作为、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合山市扎实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从今年5月以来,该市在全市实施纪检监察工作片区规范化管理,有效整合基层监督执纪力量,切实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

合山市纪委监委采取片区作战方式,组成检查组对全市民生领域建设项目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今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案件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0人。

3用好“四书”督促问题整改到位

在开展职业农民技术培训专项检查时,合山市纪委监委发现市农业农村局存在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资金使用进度慢等问题,立即向农业农村局发出“抄告书”,督促其规范使用75万元培训资金。

为进一步创新监督途径和方法,该市制定了《合山市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抄告书、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和巡察意见书的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四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见实效。

合山市纪委监委坚持“双向”反馈制度,实现“双线”有效监督,利用“四书”向分管市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作出反馈,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和整改责任,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

今年以来,合山市纪委监委共印发“四书”44份、反馈问题66个,对相关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其中对10个单位进行了重点回访,有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新闻推荐

合山:监督合作社做好返还工作

本报合山讯资金入股,实物返还,合作社代养或领回来养——近日,合山市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这一“实物返还”合作模式纷纷开花结...

合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灵台村的蜕变2019-12-19 06:57
评论:(精准亮剑 护航民生 合山市严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观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