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合山 > 正文

追寻·初心 莫子榆

来源:来宾日报 2019-12-06 08:01   https://www.yybnet.net/

合山市人民检察院莫子榆

推开时光的大门,时间回到五年前的那个夏天。医学专业毕业的我深受父亲的影响,决定弃医从文,并如愿考入检察院,那个叫作初心的种子在我心里悄悄萌芽了。穿上制服的兴奋劲儿还没过,拿到单位分配的帮扶对象资料时,我傻眼了!

2015年3月4日,带着忐忑和未知,我乘车经过我24年来觉得最难走的山路,还没进门,几只狗就恶狠狠地冲着我吠,吓得我下意识裹紧裙摆。当走进帮扶对象家中,才发现让我心头更震颤的竟不是狗吠声,而是我眼前关乎贫困的真实景象:低保度日、寄住在姐姐家楼道、两张床、一张餐桌、几张椅子,59岁的陆召宁,双目失明,丈夫早逝,留下三个孩子。昏暗的光线中,大娘饱经风霜的脸上暗淡漠然。这一家人都觉得,苦了这么多年,我一个城里来的小丫头又能做什么,就会来问点情况,填点表格罢了。

出门时,狗又朝我吠了。颠簸在山路上,想起同学聚会时大家都问我“你一个医学生怎么舍得转行?荒废了五年的学业不说,工资还那么少,究竟图个啥?”我不是没有犹豫过,我也以为此时的我应该是那个在法庭上剑指罪恶的人民检察官,我怎么会在这?想着那狗吠声,那不被信任的冷漠,顿时觉得眼前这条山路特别颠簸特别长。

回家整理资料才发现:我和大娘竟是同一天生日,这也许是冥冥之中的一种缘分吧。我不自觉地把裙子换成裤子。疾病缠身的大娘身体越发不好了,从村里到卫生院的路,我俩不知走了多少趟,也就是在这来来回回中,大娘逐渐信任我,依赖我。

2016年10月,一个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我兴奋不已:大娘家得到危房改造的名额!我深知这个消息对大娘一家来说,简直是重生的曙光。为了赶工期,我带着大娘的女儿跑遍相关单位盖公章、办手续,我们仅仅用两天时间,把其他贫困户半个月都未必走得完的程序硬是走完了,建新房的贷款也拿到了。新房如期而至,大娘他们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房子!

拿到新房钥匙的那天,大娘提出想摸摸我的脸,我把脸凑上去,她生怕弄破纸了一样捧着轻抚,“真好”,大娘笑了,我却哭了。我多想做您的眼睛,带您看看这个美好的世界,看一眼这盼了一辈子的家!

回望追寻初心的历程,入职五年,扶贫五年,我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和热血都献给了这片深爱着的热土,我无怨无悔!

说到初心,我们会给它附加上许多“大”的词汇,比如热血、奉献、担当、使命,年轻人也许会有压力,说我们为什么要用这些“大字”来捆绑自己呢?因为你只有用脚步去丈量这片黄土地,让自己和人民、祖国甚至伟大历史产生交织的时候,你才会真正感受到生命的隽永和饱满。

前段时间我去广西广播电视台比赛时,有幸认识了报道黄文秀先进事迹的记者汤婧,她和我分享了新闻背后的故事。她说,其实让她最为触动的瞬间不是在银幕前,而是她跟随文秀父亲到北京参加“时代楷模”颁奖典礼时发生的一幕。颁奖晚会结束后,所有工作人员都散去,她看到文秀的父亲捧着奖杯,一个人坐在演播厅的角落里,整个人像被抽空了一样,不轻易掉泪的老父亲哭了,他说:“文秀走了,现在我只有这个奖杯,它,就是文秀!”老父亲手里捧着的,不正是文秀那份赤诚的、热烈的、纯粹的初心吗?

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身后还有千千万万个我们!在这场输不起、不能输、只能赢的硬仗中,我们时刻感受着初心使命的磅礴力量,是这份力量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我们能豁得出去,冲得上来!也正是这份力量让我们心里装着的不仅是自己的小家,还有大家,更有国家!因为有国,才有家!

新闻推荐

普及交通知识 提升安全意识

今年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合山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

合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合山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追寻·初心 莫子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