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合山 > 正文

合山:确权颁证激活资源

来源:广西日报 2020-12-03 08:5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蒙进煌通讯员张梦园

11月3日,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通报表扬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地区,合山市上榜。此外,合山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在2019年底通过自治区核验,验收结论合格,验收等次优秀。

确实权、颁权证。合山市土地“确权颁证”,让农民吃上定心丸,通过流转土地经营权,从传统的“小农户”变身“农业工人”;也提升了当地土地监管能力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推动农业现代化发展。

A搭建交易平台,提升监管能力

在推动“确权颁证”工作中,合山市除了大力宣传惠民政策之外,还依托影像信息技术辅助勘测确权;在推进中,该市以“市、镇、村、专业公司”四级联动和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加快土地确权登记。

“在确权登记工作中,我们首先对市、镇、村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向村民宣传相关政策,让他们明白颁证的好处;同时我们的确权影像图、地块分布信息及人员信息,还可以提供给公安、交通管理等部门,做到部门间信息共享,形成合力,推动产业发展。”合山市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站长覃献葑说。

自2015年被列为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整县推进的试点单位以来,合山市积极采取政府主导,市、镇、村、专业公司四级联动,群众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加快土地确权登记。此外,该市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为土地流转搭建平台。

合山市农村土地确权工作2019年底通过自治区核验,验收结论合格,验收等次优秀,全市土地确权档案和数字化工作已完成。

当前,合山市已发放2万多亩本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颁证率为99.06%。

B“红本”到手,流转土地收租金

当前,正值火龙果上市。在合山市岭南镇里兰村,火红的果实点缀了300多亩火龙果现代农业基地。脱贫户冼少明和其他村民摘果装框,搬运装车,忙得不亦乐乎。

冼少明以前只会管几亩甘蔗地的庄稼人,如今懂得火龙果“种、管、收”的所有流程。

“拿到证后,出租土地心里更踏实,比以前自己种甘蔗好多了,日子肯定越来越好。”冼少明说。他把自己的5亩地租给现代农业开发公司,除了稳收租金,还到火龙果种植基地务工,收入稳,风险低,农活也比以前轻松。

记者在岭南镇里兰村采访时发现,农户集中流转土地给农业公司规划开发种植1000亩火龙果,得益于土地确权颁证。农户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到手,让他们放心地流转土地。

在里兰村火龙果产业基地,500多亩的基地要常年聘请50多人干活,遇上用工高峰期甚至要聘请100人,这解决了当地近100人的就业问题。土地流转后,农民在自家地里打工,变身“农业工人”,不仅得到土地租金,还有务工收入。

C经营权分离,助推农业现代化

作为岭南镇里兰村的帮扶后盾单位,自治区党委政研室(改革办)发挥决策服务作用,在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该村集体经济发展谋出路,积极引入现代农业开发公司。

今年4月,岭南镇里兰村村民合作社与合山市星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顺利签约。村民合作社利用300万元资金,加上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开发建设火龙果产业园作为村集体经济的固定资产,再以承包经营的方式将基地承包给该公司经营,收取承包金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司在其他市也规模开发种植火龙果,但因为农户的权证不到手,流转土地意愿不强。而农户人心不齐,往往让片区基地出现一块块“插花地”,不利于进行集约化、现代化的农业开发,“在合山市,看到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我们对土地的权属、性质、用途了解清楚,投资开发更有信心。”

新闻推荐

接待游客254.74万人次、旅游消费16.55亿元 来宾“双节”旅游市场“暖”字当头

晚刊讯(记者黄文媚通讯员梁刚)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许多市民不得不按下旅游“暂停键”。随着国庆、中秋假日的到来,许...

合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合山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合山:确权颁证激活资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