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金秀 > 正文

大岭村遇伯乐

来源:来宾日报 2019-12-19 08:23   https://www.yybnet.net/

(上接第一版)

莫秋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为找到修路的钱,莫秋明到处“哭穷”,四处“化缘”。三年多来,他通过各种途径争取到上级各类资金3000多万元,修筑了11公里的水泥路,硬化了8公里各村屯的巷道和生产便道。

紧接着,莫秋明找到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等企业来宾分公司的负责人商量建立基站的事情。仅花了两个多月时间,该村先后建成了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基站信号发射塔,结束了大岭村常年不通网络信号的历史,让网络、宽带变成现实。

漂亮的事一件接着一件的办成,村民最终把莫秋明当成了事事为民着想的自家人。

慧眼识珠

揭开大岭村的贫困面纱

大岭村身处瑶山腹地,使得大岭村成为许多驴友自发探险登山的首发地。

一直战斗在旅游战线的莫秋明敏锐地意识到,旅游将是大岭村未来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他发挥作为文旅干部的资源优势,请广西旅游规划院免费为大岭村编制了《大岭村旅游扶贫攻坚实施规划》。

规划出来后,莫秋明从完善基础设施着手,争取资金修建桥梁、寨门、停车场等基础设施,改变了大岭村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让大岭村旧貌换新颜。

完善基础设施后,莫秋明着手发展民宿旅游。他先后邀请到29家企业到大岭村考察,在经过29次选择之后,大岭村终于成功引进了广西上宾旅游文化公司,“瑶天下”生态民宿项目落户大岭村。

项目建设后,该公司购买当地木材和农产品价值约60万元,付给村民房屋租金15万元,雇佣当地民工7500人次共发放工资100多万元,直接带动66户贫困户215人脱贫。公司开业后,又为当地村民提供50~80个就业岗位,有效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全村已有营业民宿5家、农家乐2家,共81间客房、161张床位,5家在建的民宿即将营业,创造了旅游扶贫的“大岭速度”和“大岭模式”。今年“五一”假期间,到大岭的路上汽车络绎不绝,村里的民宿被游客预订一空。2016~2018年间,全村共接待游客16.3万多人次,同比增长210%,实现旅游收入350多万元,同比增长230%。

同时,莫秋明积极探索“合作社+企业+农户+基地”“村集体+企业”等模式,将大岭村集体现有的房屋、土地、山林等资产以租赁、入股等形式盘活使用,发展集体经济。

大岭村通过走多元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从2016年0元到2019年10.25万元的突破,真正实现了集体、企业、村民三方受益。

不忘初心

坚守瑶山助力脱贫攻坚

莫秋明在大岭村忙碌而充实,转眼就到了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满两年任期的日子。2018年4月,村民听说莫秋明可能要离开大岭村的消息后,纷纷依依不舍地拉着他上家里吃饭。

莫秋明说,自己也想回到市里上班,照顾家人。在他驻村的日子里,家里的重担全落到了妻子一人肩上。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单位里开展了新一轮选派第一书记报名。鉴于莫秋明的表现,局领导再次找到他,希望他继续留任再干一届,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是金秀瑶族自治县全县脱贫摘帽的决胜之年,就算有人报名,新的第一书记到任后也要花时间了解情况,不利于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村民刚刚被激发的脱贫志气,也需要莫秋明这个主心骨继续巩固、带领。自古忠孝难两全,莫秋明舍小家顾大家——毅然决定在大岭村留任第一书记。

目前,大岭村的各项扶贫工作步入快车道,莫秋明周末偶尔抽空回家探望一下家人,然后又匆匆踏上前往大岭村的车。

莫秋明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规划,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把大岭村打造成康养融合示范基地、特色民宿旅游示范村和国家A级旅游景区。

新闻推荐

金秀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以解决问题成效回应群众期盼

金秀讯金秀瑶族自治县在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过程中,始终守住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立足本县实...

金秀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秀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岭村遇伯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