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金秀 > 正文

金秀镇罗孟村:破除交通瓶颈 发展特色产业 □李永欢 吴雪君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7-22 08:46   https://www.yybnet.net/

金秀镇罗孟村罗孟屯贫困户苏海燕在自家的茶园护理茶树。(吴雪君 摄)

“我家种了6亩茶叶,6亩绞股蓝,现在销路好了,生活好过多了。”金秀镇罗孟村村民苏海燕说,孟村是金秀镇较偏远的山区村落,近几年路修通了,茶叶销售渠道也打通了,她和很多村民一样,大胆发展茶叶和中草药种植产业,效益不错。

“想要群众富,修路必先行。”罗孟村第一书记仇思笛说,“去年已经建设完成两条产业路,今年计划再建两条,为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打牢基础。”交通基础设施薄弱,曾严重影响罗孟村群众农业生产物资和农副产品的运销,成为制约该村经济发展的瓶颈。自2016年以来,当地政府和村委千方百计协调争取各类项目资金,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用于村屯公路硬化及产业路建设,目前罗孟村下辖5个村屯已全部实现村村通水泥路。

制约经济发展的“命脉”打通了,罗孟村的经济发展逐渐被激活。通过摸索借鉴,该村成立茶业专业合作社,全村一半以上群众都加入合作社,由村合作社牵头与公司签订保价收购协议,发展林下种植中草药、灵芝等。同时该村还创建285亩的原生态野生茶示范基地,以示范基地为培训基地,通过基地的创建带动群众大力种植野生茶等特色产品,走出一条“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路子。该村按照实际情况,今年共补助扶持贫困户80户325人发展产业。

修路不仅带动了产业,还直接拉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去年,该村的村集体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共为贫困户提供临时岗位30余个,支付务工费8万余元。

一路通,百业兴。罗孟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成了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去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是7.33万元,今年我们将会突破10万元。”仇思笛充满信心地说。

新闻推荐

金秀县法院到江州区法院交流“两个一站式”建设工作

江州讯7月9日,金秀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闭军疆一行7人到江州区人民法院交流学习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并就“两个...

金秀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秀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秀镇罗孟村:破除交通瓶颈 发展特色产业 □李永欢 吴雪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