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来宾 今日合山 今日象州 今日武宣 今日忻城 今日金秀
地方网 > 广西 > 来宾市 > 今日忻城 > 正文

芝水之州 蓝善文

来源:来宾日报 2020-01-08 08:33   https://www.yybnet.net/

忻城莫土司衙署。(资料图片)

地处大石山区的忻城县,境内山脉纵横,崇山峻岭,展现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这里的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但它却还有一个很美的名字——芝州。据资料记载,忻城诞生时,州治在宁江,地就樟门河,河中生一草,形似芝草,河以草名,称为芝水,州以河名,称为芝州。芝草一指灵芝,被誉为仙草,古时传说常食可长生不老。但灵芝不会生长在河中;另一解释为香草,古时比喻为高尚的德行,或美好的友情。显然,第二种解释比较符合实际。芝州,即生长高贵香草的地方,让人产生“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的遐想。

芝州置于唐朝走向盛世的贞观初年,州治所在如今城关镇范团村。范团村位于清水河和果苏河交汇处附近,这里地势平坦开阔,河流平缓,两岸草树翠绿,风景旖旎,土沃水美,是个宜居的好地方。流经范团的清水河,源出宜州福龙乡境,中段又叫彩江,江水清澈,景色绮丽,古人有诗咏:“松岭不惊花下犬,彩江常放月中船。”诗句描绘出一幅宁静美丽的“月夜彩江泛舟”景。忻城州治在宁江至明朝,历史近千年,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

元朝末年至明清时期,因官府黑暗腐败,八寨地区(今忻城县红渡、古蓬、北更、遂意)农民起义此起彼伏,官府屡次派兵镇压,但农民反抗“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社会动荡导致县治有所变化,就此开始了莫氏土司对忻城长达四百多年的统治。明朝时,为防止农民起义袭扰,忻城县治所搬至城关镇高塘村板现屯。板现原名板县,壮话即为县治所所在的村。在板现村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传说广东东莞人、恩科举人叶佩衡,清光绪三十四年一月到忻城县任弹压委员。上任之日,叶佩衡即在县衙大门外贴一联“有一日闲暇且锄尔地,非十分不了莫到吾门”。赶圩的群众见了都说,这官教导农民少打官司多种地,是个好官啊!他经常进村入户与群众聊家常,嘘寒问暖,看到大石山区条件恶劣,地瘠民贫,便鼓励民众加强培土,除草施肥,多打粮食,解决好群众的温饱问题。他选择在圩日升堂审案,利用汉堂官廨旧址搭篷,摆设桌椅提审犯人,让原告坐等听讯。因案件审理公开透明,客观公正,不仅使当事人心悦诚服,而且教育了广大群众,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叶佩衡关心群众疾苦,解囊捐出部分薪俸,在城厢街上设稀粥免费供应站,施粥给受饥民众。他还精通医术,公务之余常行医乡间,为民解除病痛,教会村民防病方法。虽然弹压属于“芝麻小官”,但叶佩衡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民办了许多好事、实事,深得群众好评。是年冬天,叶任职期满要回归故里,村民依依不舍,商定用黄绢特制万民伞一把相赠,以作纪念。启程那天,万民伞置于叶佩衡的轿顶上,大批民众簇拥送行。到了高阳驿站,叶佩衡一再劝村民留步,送行群众依依不舍地纷纷上前握手话别,许多人流下了热泪。

忻城第七任土官莫镇威因率兵协助朝廷镇压农民起义军有功,获得朝廷奖赏。莫镇威深知农民起义不利于国家的长治久安,觉得县治所所在地板现屯坐落在土岭上,易攻难守,于是产生了搬迁县衙的念头。他认为理想的衙门位置应当依山傍水,有天然屏障保护,又有水源作生活保障。实施搬迁县治计划,是一个颇为有趣的故事——

莫镇威组织人员四处考察选址,派出去的人按照要求认真考察,跋山涉水观察地形和山脉走向,都回复说没有满意的地方。正当莫镇威无计可施时,他的两个马夫来汇报说:“莫老爷,近日我们放马时,有两匹马彻夜未归,我们四处寻找,原来这两匹白马跑到翠屏山下去吃草,那里的草长得十分茂盛,我们找到马时,听到山上有一种鸟叫,声音悠扬动听,马听到鸟叫时,也跟着嘶叫,鸟马合鸣,赶马回来时,马都不想离开,我们觉得很奇怪。”马夫的话让莫镇威意识到,白马依恋的地方可能是块山水福地,于是叫师爷和两个随从跟他前去考察。翠屏山离板现屯约3公里,莫土司家的马从来不到这么远的地方吃草,而近段时间那两匹白马却几次跑到那里去,且不肯回来,仿佛有什么“预兆”和“暗示”。莫镇威和随从到了翠屏山后,看到山脉呈东西走向,山势陡峭,怪石嶙峋,树木葱茏,形似屏风。东边靠近山区。北面山脚平坦开阔,又有一大一小两口泉水潺潺而流,鱼虾游戏其中,莫镇威对这个地方较为满意。美中不足的,是此处坐南朝北,不知能否用得?于是,莫镇威叫师爷请地理先生来评议。

地理先生仔细察看了翠屏山后,又到对面岭上远望观察,然后慢慢分析说,翠屏山形似一只麒麟,昂首伏尾,形态逼真,其腹部弯曲,像一把交椅,方向坐南朝北,这是一块难得的宝地,在此建衙门,一定兴旺发达,吉祥如意。听了地理先生的话,莫镇威决定将此地作为建县衙的新址。

选址确定后,莫镇威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位白发银须的仙人带他参观一处美丽的宫殿,宫殿的建筑非常好看,雕刻精美,于是他就即请人来按照所梦见的建筑模型进行精心设计规划和施工。一年后,一座规模宏大、富丽堂皇的新衙署建成竣工。莫镇威举行乔迁仪式时,庆远府官员、南丹和永定土司纷纷前来祝贺。当日,衙门大院高朋满座,人声鼎沸,锣鼓喧天,热闹非凡。

莫土司衙署建筑包括照壁、前门、正堂、长廊、二堂、三堂、后苑,布局巧妙,全部为砖木结构,用料讲究,装饰精美,飞檐挑脊,镂空花窗,凝聚着壮族人民的智慧,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堪称壮乡建筑瑰宝。莫土司衙署历经数百年风雨,其间几经焚烧损坏,数次修复,如今是全国保存较完整的土司建筑,被誉为“壮乡故宫”,1996年被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芝州是忻城初始之名,唐天宝元年(742)改为忻城郡,乾元元年(758)复为芝州,五代十国仍称芝州,宋庆历三年(1043)后改称忻城县。后来虽然不再用“芝州”为名,但“芝州”早已扎根在忻城人心里,成为当地的重要文化元素之一。如今县城两条主要街道命名为芝州一路和芝州二路,一些商铺也用“芝州”冠名,反映千百年来忻城发展变迁的历史故事,表达了忻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憧憬。

新闻推荐

中老年篮球赛火热进行中

晚刊讯(记者莫岑)1月2日晚,2019年来宾市“天隆杯”中老年人篮球邀请赛在市体育馆进行最后一轮小组赛。据悉,此次比赛共8支队...

忻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忻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逐浪踏歌三江口2020-01-03 08:47
猜你喜欢:
评论:(芝水之州 蓝善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