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全力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十里望回族镇积极推进旱厕改造工作

来源:禹城市报 2007-07-22 23: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通讯员邢庆生张齐)“以前家里的厕所就是三面半截墙,两块破木板,蚊蝇肆虐,卫生条件可差了,孙子在城里上学寒暑假也不愿回来。不过现在不一样了!”十里望回族镇司庄村村民司兴成指着新改造的厕所高兴地说,“轻轻一按,厕所里的污秽瞬间冲走,闻不到臭味、看不到蚊蝇乱飞,干干净净的,一点也不比城里的差!孙子也愿意回来啦!”

“臭气熏天、蛆蝇成群、无从落脚”是过去农村土厕所的真实写照,旱厕不仅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还严重影响了整体形象。十里望回族镇把农村旱厕改造作为一项惠民工程来抓,全力提高农村群众的环境卫生情况和生活质量。截至目前,该镇试点村司庄村59户旱厕已全部改造成水冲式厕所,并建立了完整的下水道系统,极大改善了村庄环境,方便了村民生活。

加强领导,提供组织保障。十里望回族镇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农村改厕工作,成立了农村改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管区书记为成员。2月,全镇召开了农村改厕工作专题会议。会上,镇长对2016-2018年改厕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并同各管区书记签订了农村改厕目标责任书,确保把任务落到位。

群众实地考察,示范带动。十里望回族镇坚持政府主导,示范带动有序推进改厕工作。镇政府组织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到莱芜市生态洁环保有限公司、钢城区辛店镇崖下村实地参观考察改厕工作,通过参观,干部群众更加形象直接地感受到厕改的重要性及好处,真切体会到厕改能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司庄村参观回来后,立即召开了村民会议,及时将观后感及莱芜的改厕先进经验传达给全体村民,发动群众利用一周时间,全村59户全部进行了厕改。

因地制宜,科学推进。十里望回族镇厕改工作坚持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因地制宜,科学推进的工作原则。通过反复召开群众会议,大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用群众的智慧探索出适合平原地区,农村实际的改厕新路子。司庄村根据村里地势地貌,结合群众意愿和承受能力,村周边农户采取多户并联一体化处理设备,村中心地带农户采取二、三户同用小型一体化处理设备的改厕方式,这样做既节约了安装运营成本,又兼顾了农户的个人意愿,操作起来群众更易接受,避免生搬硬套带来的对厕改工作的群众“逆反”心理。

加强舆论宣传。十里望回族镇强化对厕改工作的舆论宣传,运营管理,确保改造一个村,完善一个村,带动一批村,确确实实提升群众对厕改工作的认知感和满意度。通过持续宣传,切实增强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改厕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充分利用组织观摩、发放明白纸、座谈等形式,宣传改厕意义,激发群众的改厕热情,让村里一些有社会责任心的人士参与到改厕中来,发挥有识之士的社会能力积极捐款捐物,多渠道筹集改厕资金,降低改厕成本。司庄村改厕工作进程中,村委会投入1.5万元集中修建一体化设备规范配套工程,调动群众筹集2万元进行管道及设备和厕房改造。同时,联系生态洁环保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定期到村到户进行指导培训,让农户科学使用厕具,加强日常清洁和维护,杜绝人为破坏,确保改厕设备的使用寿命。

新闻推荐

借东风起云帆 赢荷叶碧连天莱芜市雪赢村抢抓机遇建设生态文明乡村

村支书王峰每天都去藕池查看莲藕长势。(本报记者 曹术明 摄)莱城区羊里镇雪赢村是个地处汇河沿岸仅有71户、183口人的库区移民小村庄。多年来,村民经济来源主要是每人每年600元的库民移民补...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1970-01-01 08:00
评论:(全力提高农村群众生活质量——十里望回族镇积极推进旱厕改造工作)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