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土专家”引来首家柔性4.0工厂

来源:莱芜新闻网 2018-08-08 15:32   https://www.yybnet.net/

华为、小米、麻省理工学院FABLAB课程……中关村(莱芜)智能制造促进中心项目刚刚落地,就与这些鼎鼎大名的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预计每年经营额能达到5000万元。

这样一个高大上的项目,是高新区高创中心从深圳“手里”抢回来的。“我们一开始是要落户深圳的,毕竟那里更靠近原材料市场,有更多的人才、更加发达的加工业。”中关村(莱芜)智能制造促进中心项目市场合伙人玄令顺告诉记者。

之所以舍弃深圳,选择名不见经传的莱芜市,玄令顺说:“因为高创中心的人都很懂行,尤其是李涛主任,对我们这一行十分熟悉,十分清楚我们需要什么,也能将我们的需求准确反馈给各级领导,省却了我们很多沟通成本。”

高新区高创中心占地50000平方米,是一个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孵化器,重点孵化智能硬件项目、数字经济项目。高创中心主任李涛告诉记者,两年以前,他就想引进一家智能制造项目,因此一直将“中国硅谷”北京中关村作为重点招引项目的地点。

在长期与智能制造企业接触过程中,李涛了解到,找不到代工厂将设计加工为成品,是智能制造企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将设计转化为成品,需要进行小型量产,这样的加工厂很难找。小的加工厂加工价格高昂,大型加工厂不接这样的小单子。”李涛说,“帮他们建立一个加工厂,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在与中关村智能制造促进中心项目对接过程中,李涛就留心到,他们恰好有投资建立自己的柔性4.0原型实现工厂的需求。于是,在高新区政府帮助下,高创中心为中关村智能制造促进中心项目介绍了2名民营投资者,为项目注入资本,同时给予了一定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帮助中关村智能制造促进中心项目建设了自己的生产车间。“我们行业内将这样的原型实现工厂成为柔性4.0工厂,据我们了解,这样的工厂在全国尚属首家。”玄令顺说。

柔性4.0工厂的建立,让中关村智能制造促进中心项目能尽快从初期设计转化为成品,补全了企业的孵化链条。同时,也让高新区进一步吸引更多智能制造企业,为形成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创造了条件。下一步,高创中心希望通过中关村智能制造促进中心项目,力争3年内引进落户智能硬件研发团队100个以上,孵化量产项目30个以上。

“中关村智能制造促进中心接触的都是三菱重工、海尔、长虹等上市公司,他们的服务模式可以吸引众多资质良好的科技型企业,再配合我们的招商引资政策,从而打造出一个富有活力的智能智造产业生态系统,为高新区发展‘四新\’企业、为全市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源源不断地提供新鲜血液。”李涛说。

?记者 杜娜 编辑崔绍磊

新闻推荐

立秋 凉风将至

盼望着,盼望着,秋天的脚步终于近了。今天,我们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立秋。“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土专家”引来首家柔性4.0工厂)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