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省级贫困村如何改变面貌,驻村第一书记朱效霞有办法 带着村支书“见世面”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9-13 02: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亓莹莹刘坤

要不是驻村第一书记——莱芜市统计局办公室主任朱效霞带着村“两委”走出村门开了眼界,在村里建养猪场这个事,钢城区颜庄镇中当峪村党支部书记李希笃连想都不敢想。

今年4月,朱效霞带着李希笃和村“两委”成员来到钢城区辛庄镇,亲眼看到了温氏公司优良的种猪品种和先进的饲养技术,并详谈了合作方案。温氏公司提供种猪、饲料、技术、防疫等,中当峪村负责养猪,温氏以合同价格回收,保证栏猪收益。这无形中坚定了村“两委”在村里发展畜牧业的信心。

“回村后,经村民和党员代表大会研究决定,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正在办理国土、环评等手续。”朱效霞说,中当峪村的养猪场不久就要开工建设了。

中当峪村是省级贫困村。四面环山,位置闭塞,当年就是因为道路不通,取意为“挡峪”,后村名才演变为“当峪”。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贫困户比例较大。

村里发展落后,让朱效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经过不断交流谈心,朱效霞认为,要让村里改变这种贫困落后的面貌,必须走出去看看,才能改变村庄带头人和村“两委”的思想观念。

前年,由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广东温氏食品集团投资建设莱芜温氏畜牧养殖项目落户钢城。通过不同产业发展前景对比,朱效霞发现,在村里建养猪场发展畜牧业,比较适合本村村情,与龙头企业温氏合作,有技术支持,在市场方面也可以规避部分风险;建设此项目后,整合扶贫资金可让村集体有稳定收入,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

和温氏畜牧养殖项目合作,之前不是没有人和李希笃提过。“去年,镇上领导就找我谈,想让村里建养猪场。”李希笃说,想来想去,心里没有底,还是拒绝了镇上领导的好意。直到朱效霞带着大家走出去学习,李希笃和村里的干部渐渐转变了思想。

眼看村里发展有了希望,李希笃和村干部尝到了出门“见世面”的甜头,就更愿意出门看看了。

村里农作物以花生、玉米为主,朱效霞提出改种丹参,提高村民收入。李希笃这次主动跑去种植丹参比较好的村子学习。学完头一年,就有十余户村民在自家地里种上了丹参。

中当峪村村口原来是垃圾“存放处”,常年堆积,实在太脏。朱效霞带着李希笃听取园林设计专家的意见和建议。邀请他们实地查看,并量身定制了一套改造方案,建成湿地公园。

经过几个月的施工,村口湿地公园渐渐有了模样,朱效霞还为村里制定了两年发展规划,李希笃就带着大家热火朝天地干.从基础设施建设开始,依次完成了大街小巷绿化、独立卫生室建设、水源保护地建设、旱厕改革、路灯安装等项目。

朱效霞的用心渐渐赢得了李希笃和村“两委”的信赖,从不敢干到主动干,团结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当峪村的变化越来越大。

新闻推荐

今年花生收成不孬

“今年收成不孬,俺一亩地收了10尼龙袋子花生。现在花生米四块来钱一斤,种花生不耽误打工,比种其它的合算。”9月9日,苗山镇苗...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级贫困村如何改变面貌,驻村第一书记朱效霞有办法 带着村支书“见世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