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结对帮扶,钢城区义工协会为10多位孤寡老人搭建幸福之“家” 丁老太认了个“干儿子”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9-13 02: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时晔然冯建华

8月31日,一场秋雨不期而遇。在莱芜市钢城区里辛镇双龙峪村村民丁训花的田地里,绿绿的花生叶往远方铺展,几顶“小红帽”在绿丛中时隐时现,来自钢城区义工协会的魏烈东等5名志愿者正在埋头刨花生。

“我也是因祸得福,才认识了这么好的‘干儿子\’。”望着忙活的魏烈东,丁训花边说边抹眼泪。

这两年,命运给了丁训花一连串无情的打击:丈夫前年因癌症去世,儿子去年也突发脑溢血撒手人寰,儿媳改嫁,只留下14岁的孙子和19岁的孙女跟她相依为命,家中的收入来源只有那一亩花生地。今年初,66岁的丁训花又被诊断患有轻度脑梗阻,临走时医生叮嘱她不能再下地干活了。虽然已被列入贫困户和低保户,但每年3000多元的医药费,让他们连温饱都难以维系。

“儿子走的那天,孙女还在参加高考,直到回家看到灵堂,她才知道父亲去世。”丁训花说。

就在一家人绝望之际,去年8月,钢城义工协会会长魏烈东通过里辛镇“党建超市”联系到了丁训花。经过几次上门走访,魏烈东被一家人的不幸触动,主动向协会理事提出申请,与丁训花结成对子,开展长期对口帮扶,同时倡议协会志愿者对该家庭重点关照。

“孩子的大学一定要上,学费和生活费我会想办法。”魏烈东的话,让丁训花看到了曙光。

今年40岁的魏烈东是里辛镇北田庄村人,2014年他组织身边的亲戚朋友成立了义工协会,经过4年的发展,协会从最初的60多人发展到400多人,服务范围也从里辛镇扩大到钢城区。

在他的帮助下,丁训花的孙子被安排进莱芜市福利院,孙女也顺利考入本科,申请到了国家助学贷款。此外,魏烈东还找到一名在莱芜钢铁集团医院作护理的志愿者,对丁训花每月进行体检。一年来,魏烈东每星期都会亲自上门,炒菜做饭,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去年除夕,他还提着年货,陪老人过了个热闹的新年夜。

“看到老人身体逐渐好转,孩子的脸上也有了笑容,我打心底里高兴,家人也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魏烈东说。

现在,丁训花逢人就夸魏烈东,她说自己有福气,晚年“捡”了一个孝顺的“干儿子”。

从去年8月25日,钢城区开展“金晖助老”志愿服务行动以来,钢城义工协会与里辛镇10多位孤寡老人建立了对口帮扶,平均每户安排两名志愿者,每月至少走访3次,每年资助不低于3000元。去年底,由于表现突出,魏烈东等10名志愿者受到了莱芜市文化局和民政局的表彰和好评。

新闻推荐

■记者感言 “爱心”成为扶贫生力军

社会力量扶贫篇□于向阳“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到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距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结对帮扶,钢城区义工协会为10多位孤寡老人搭建幸福之“家” 丁老太认了个“干儿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