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纽约大学留学生焦文宇:过节了,特别想念家

来源:鲁中晨刊 2018-09-20 23:45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亓兵

图书馆中的焦文宇 记者 亓兵 摄

焦文宇,今年20岁,是一名莱芜籍在美国纽约大学数学系就读的留学生。平日里,一杯咖啡,一本复习资料,上课、图书馆、宿舍,穿梭于曼哈顿的小巷。临近中秋节,独自在纽约的焦文宇,看着路上人来人往,心情似乎变得沉重起来。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9月18日,记者通过微信与她取得联系。她说,过节了,特别想念家人。由于这边课业繁重,没有办法赶回去过节。但真的希望不在家的日子里,好想亲口听家人们说,家里一切安好。

焦文宇的爸妈经商,从小到大,几乎是爷爷奶奶把她带大。焦文宇说,在没到美国之前,她还是个不太懂事的丫头,肆无忌惮享受着奶奶做的美味饭菜,没有很多花样,却都是纯天然;没有太多精致,却包含着奶奶细致入微的疼爱。

小时候的焦文宇很挑食,在奶奶的脑海中,就是尽可能满足想吃的美食,哪怕是想吃的垃圾食品,不那么健康,都会给她买。奶奶就是这样以一种非常直接的、从来不转换的脑回路、不求回报付出自己的爱。看似社会批判老人的“溺爱”,而在现在的焦文宇看来,却是她内心深处最值得珍惜的真情与无私。

焦文宇说,过节了,最担心的就是奶奶。她说,自从有记忆那天起,奶奶就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她,留给别人,从来不考虑自己。幻想着哪一天,焦文宇可以像以前一样陪在奶奶身边,换成她来照顾奶奶,亲手为奶奶挑选和烹饪最爱的豆角,来做她想吃的美食。

最近,纽约连续一周都在下雨。焦文宇说,这里貌似并没有春和秋,直接从春转换到了冬。想到天气慢慢转凉,不知道爷爷是不是还像原先那样,手都裂了还用凉水洗手,穿得单薄外出。“爷爷从小教会我勤奋,教会我节俭,教会我不畏困难、迎接每一个挑战。”

记得无数个初高中的挑灯夜战,总少不了爷爷的陪伴。焦文宇学习起步较晚,爷爷就陪她一起熬夜补基础,为了激发焦文宇对数学的兴趣,爷爷就跟她一起比赛做题,不会的爷爷就给她讲一遍又一遍,从来不嫌烦。

焦文宇说,不知道是从小的一种理念还是无形之中脑海中的一种指引,让她不断努力,直至申请到了纽大的数学系。在刚来的第一个学期,发现学数学分析思维存在瓶颈,也有生活文化中的不适应和格格不入,但每每想起爷爷在心中对她的默默支持与坚定,好像所有问题都迎刃而解。

中秋节到了,纽约如此平静。尽管平日里,可以与家人微信视频。可是在睡梦中,焦文宇却无数次幻想着,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吃大餐,赏月亮,依偎在父母的怀抱中,永远像长不大的孩子。焦文宇说,中秋节她只能像往常一样穿梭于每日穿梭的小巷,思念可能无言,却一直都在。

新闻推荐

莱芜市中级人民法院 莱芜市人民检察院 莱芜市公安局 莱芜市司法局关于敦促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

莱芜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下,已经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为推动扫黑...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开展安全宣讲2018-09-19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纽约大学留学生焦文宇:过节了,特别想念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