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扶贫车间里的“夫妻档”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9-25 05:5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于向阳

本报通讯员时晔然

8月23日,在莱芜农高区杨庄镇西李家庄村扶贫车间,村民李西奎正为大蒜剥皮,妻子把一杯热茶放到他的跟前,顺便递过来条热毛巾。“每人每天加工大蒜四五百斤,一个月下来能拿到1500多元。”扶贫车间经理李永平说。

今年55岁的李西奎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五年前中风,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还落下了残疾,每月需要400多元的医药费,原本殷实的家变得入不敷出。“农闲时期妻子外出打工,农忙时期就回来种地,平时不得不自己照顾自己。”李西奎说。

为了保证像李西奎这样因病致贫的贫困户稳定脱贫,杨庄镇扶贫办找到了万兴食品有限公司。

“西李家庄村的老百姓几乎家家户户种蒜,咱们何不建个大蒜加工车间,安排贫困户和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杨庄镇扶贫负责人郝春安说。双方一拍即合,决定由万兴食品负责购进大蒜原料,贫困户负责分拣和去皮加工,企业按劳动量支付报酬。去年夏天车间建成,李西奎和妻子又重新坐到了同一个“办公桌”前,夫妻二人工作时相互照料帮助,李西奎的病情也逐渐好转,如今能下地干活了。

不到半年时间,扶贫车间就加工了2700多吨大蒜,这些大蒜被万兴食品简易包装后,漂洋过海出口到了沙特等中东国家。

新闻推荐

相约棋山 喜庆丰收钢城区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幕

□记者尚敬鹏9月21日,欢乐的锣鼓响彻美丽的钢城,金色的秋天闪烁丰收的喜悦,为庆祝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以“相约棋山喜庆...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贫车间里的“夫妻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