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随着一座横跨20米水道、可蓄水7000方的塘坝顺利竣工,30年来 吴书记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来源:莱芜日报 2018-09-26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群 通讯员 冯建华

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白冶子等7个村常年苦于“用水慌”,陈旧不堪的拦水土坝灌溉用水指望不上,庄稼地汛期常被淹。今年以来,钢城区财政局为这7个村争取资金,筹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让庄稼地高产增收,解了村民心里头的疙瘩。“这是我们的生命塘,全村人1500亩地都指望它灌溉用水呐!”8月28日,站在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白冶子村新建塘坝上的村党支部书记吴茂平,说起这座新建的塘坝,言语间流露着骄傲和自豪。

连日来,一场持续降雨降临莱芜市,雨后的塘坝显得更加坚固、气派,村里男女老少们在平整宽阔的塘坝大道上游玩,刚刚经历丰收的塘坝成了全村人娱乐休闲的乐园。让人很难想象,就在半年前,这口塘还是全村人心头的一块心病:下大雨容易发生溃坝,浇一次地累得要命,有时候只能眼睁睁看着几百亩农田被干死。

白冶子村地处淄博与莱芜交界处,经济作物以玉米、花生为主,村里虽土地广袤但始终无法摆脱“靠天吃饭”的窘境,村民灌溉用水都要靠1987年修建的一所小塘坝。塘坝是手工用土砌成的,平常能够起到简单的蓄水、灌溉、当桥梁行走的作用,曾经村里1500亩农田都获益于这个小塘坝。

1993年,一场大暴雨让塘坝发生溃坝,桥梁被冲毁,大水全部流向低洼处的农田。吴茂平的4亩地也在其中,那年8月,正值花生丰收的季节,这场大雨让吴茂平一家“一夜回到解放前”。

当时的花生价格3.5元一斤,吴茂平损失了2600元,而他每个月的收入只有70元,一场大雨冲走了他3年的血汗钱。那年,全村人都有着跟吴茂平一样的遭遇。

往后每年的汛期来临,吴茂平再也不敢睡一个安稳觉。

2007年,吴茂平任白冶子村党支部书记。因为时间久远,近年来,塘坝逐渐损坏,这些年已基本失去了灌溉功能。每年大雨过后,他都带领村民赶到塘坝进行检查修复,但是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塘坝的问题,村民日夜盼着早点建个新塘坝。由于村里经济落后,多年来一向筹不到修塘坝的钱。

2016年,吴茂平将本村水土流失严重,农民耕种、灌溉不便的种种问题上报到棋山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管委会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向钢城区财政局争取资金。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区财政局最终将棋山7个村作为项目区筹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白冶子村便是第一个修建的村。

8月25日,对于白冶子村来说是个喜庆的日子,一座横跨20米水道、可蓄水7000方的塘坝顺利竣工。

大塘修好后,最开心的莫过于村民吴茂德。吴茂德在河坝上游土地种了10亩苹果树,往年灌溉,吴茂德柴油机抽水,浇地一次需要3天时间,费时费力,如今新建了塘坝,浇地直接用上抽水泵,一上午时间便可完成。

除了经济效益,修建塘坝的社会效益更为可观。吴茂德告诉记者,因年久失修,眼瞅着白花花的水抽不上来,村民甭提有多着急,每年用水的时候,村民为水打架的现象屡有发生。

一个塘坝,一条沟渠不单单是一个水利工程,还是和谐乡村里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高标准农田建设之后,白冶子村将成为“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将给农民群众带来真金白银的收益。“这确实是造福子孙后代的一件好事,30年来我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吴茂平说道。

新闻推荐

让正确的人养正确的狗,正确的狗进入正确的家庭让“文明养宠”深入人心:第745—748届中国纯种犬职业超级联赛莱芜冠军展侧记

□记者刘大伟恰逢中秋佳节,一场国内宠物界最高规格的“萌犬”赛事在莱芜市举行,这也是莱芜市第三次承办此项活动。本次赛事...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随着一座横跨20米水道、可蓄水7000方的塘坝顺利竣工,30年来 吴书记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