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我眼中的学校安全教育新路径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2-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莱城区胜利小学 李建峰

随着社会的发展、时代的进步,中小学生渐趋早熟,以往灌输式的安全宣教方式很难让他们从内心接受,这就要求我们在宣传教育方式和形式上努力做到推陈出新。

比如,办安全图片展示,可以使用卡通形象设计制作,尽量搜集内容设计中小学生违反法律法规而导致的事故案例,将正确的行为通过间接、通俗易懂的语言文字和图片向学生传播。

还可以以开展“平安到家”活动为载体,鼓励学生平安到家后写安全标语;将安全知识手册发到学生家庭,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以游戏的方式让学生经历像地震、溺水等模拟考验,并适时加强实际演练。

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开发有关学生安全教育的网络软件。借助软件,学生们可以在电脑上进行安全应急避险仿真演练。据了解,沿海某些地方就开发过涵盖中小学生在校园内外和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地震、火灾、溺水、中毒、洪水、治安等18种危急事件的应对办法和常识,兼具教学演示及模拟演练的软件系统。这种软件可以较好地让学生在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中掌握各类安全知识和应对措施,提升学生应急避险的能力。

笔者一直在学校积极倡导学生利用假期与家长合作录制一段包含解说与演示的安全微视频(如:如何防火、如何逃生、如何预防食品卫生安全、怎样注意网络安全等等)。“学生安全微视频”是学生在家长的帮助下,利用手机、电脑、摄像机等现代多媒体设备,结合一定的视频处理技术,对生活中的某一个(或一类)安全问题或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视频拍摄,加以适当的阐述制作而成的相应视频。我校发出这一倡议旨在引导学生从自身出发,发现安全隐患,做好自身防护。通过近些年来对学生制作安全微视频的了解与研究以及在日常中呈现出来的反馈信息,我们深感其作用大、效果好。

此外,校园安全教育情景剧大赛、安全情景剧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等形式也可以实现“科技+文化+安全教育+亲身参与”的中小学应急安全教育模式。在情景剧中,可以由中小学师生、家长亲身参与舞台剧表演,寓教于乐中加强中小学生安全隐患识别和风险化解的意识,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并通过“小手拉大手”从孩子的应急能力提高延伸到家庭和学校的整体应急素质提升,贯彻落实了“应急安全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的要求。

总之,教育领导部门和基层学校要把“以人为本”思想作为办学基点和准则,把消极应对变成主动面对,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首先将安全教育列入教学计划,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不断创新安全教育教学方式。

教育部门要有效地克服常规安全教育中枯燥、呆板、效果不佳的问题,大大减少实际演练或真实生活场景中不必要的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提高学生的避险与应对能力,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有效提升学校安全教育与管理的精细化、专业化、现代化水平奠定基础。

新闻推荐

莱城区税务局扎实开展“改革回头看”活动

为全面落实开展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回头看”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好“改革回头看”暨“打好第三战役,决胜2018”活动,进一步统...

莱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莱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我眼中的学校安全教育新路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