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新矿集团莱芜中心医院介入专家蔡瑞兴:冬季慎防主动脉夹层“不定时炸弹爆炸”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2-14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李萌萌 通讯员 刘高德)12月2日下午,46岁的张先生午餐后突然感到胸背部撕裂般剧痛,继而心慌、胸闷,在家人的陪伴下迅速赶到新矿集团莱芜中心医院急诊。经该院全球先进的双源CT检查发现,张先生所患疾病为凶险的胸主动脉夹层累及右髂总动脉(Illb型)。这正是令人谈及色变的“不定时炸弹”——— 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炸弹”随时引爆,病人岌岌可危,命悬一线,病人家属心急如焚,面色如土……

病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以该院外周血管介入专家蔡瑞兴主任为首的团队迅速组成“拆爆组”,蔡主任一边安抚患者及家属情绪,一边主导绿色应急通道。介入室启动美国GE大型血管造影机,手术助手、器械组做好术前所有准备;心胸外科、心血管内科、ICU、检验、影像等相关专业的专家迅速组成多学科联合会诊(MDT),随时对病人出现的各种危情给予对症治疗。与此同时,蔡主任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术前谈话迅速打消了病人及家属的顾虑,病人平静地接受手术。

一切准备就绪,蔡主任为患者实施了动脉腔内支架修复术。该手术是目前国内先进的微创手术,切口仅有1厘米左右。在造影机的导引下,蔡主任娴熟的手术技巧,通过左锁骨下动脉置入导丝,将支架准确地送达动脉夹层部位。支架精准定位释放后完全封闭假腔,充涨的“炸弹”像泄了气的皮球,被完全解除。手术圆满成功,张先生第二天正常饮食和下床活动,一周后康复出院。

蔡主任介绍,正常的人体动脉血管由3层结构组成:内膜、中膜和外膜。3层结构紧密贴合,共同承载血流的通过。动脉夹层是指由于内膜局部撕裂,受到强有力的血液冲击,内膜逐步剥离、扩展,在动脉内形成真、假两腔,从而导致一系列包括撕裂样疼痛的表现。虽然主动脉夹层动脉瘤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肿瘤,但其发病的迅猛、凶险程度,却远超过普通肿瘤,往往需要急诊手术方能挽救生命,如果未能及时诊断和治疗,后果不堪设想。

据了解,自今年入冬以来,该院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明显增多。蔡主任在全国各类学术会议上经常论及此病。他说,主动脉夹层防胜于治,治在于根,根源于血压。在暖冷交替的时节,高血压且控制得不理想患者,要格外警惕主动脉夹层的发生。从高血压的规范治疗入手,规律服药,将血压和心率控制在正常范围内;适量运动锻炼,切勿暴饮暴食、勿熬夜。在心情激动、剧烈运动时出现胸闷痛,则要及时到医院控制血压治疗。此外,如果高血压患者突发剧烈胸痛、胸背肩部隐痛或撕裂样疼痛,应即刻前往具备相关手术能力的医院就医。

蔡主任再次重点强调:主动脉夹层患者应就近选择具备治疗条件的医院治疗。张先生能转危为安,关键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对了医院,如果辗转犹豫耽误时间过长,或许爱莫能助。

新闻推荐

全域旅游让城市更美好

旅游达人焦方东只要有时间,就会带着家人一起游山玩水。焦方东说:“通过这几年的出游,发现咱们为了发展旅游确实下了大功夫,配...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矿集团莱芜中心医院介入专家蔡瑞兴:冬季慎防主动脉夹层“不定时炸弹爆炸”)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