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转换出澎湃“动力”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2-18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玉亮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莱芜用世界眼光谋划着自身发展。

从国际看,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繁荣的关键。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纷纷调整发展战略,聚焦实体经济和科技前沿,超前部署面向未来的创新行动,抢占发展制高点,集聚领先发展的新动能。从国内看,新旧动能转换成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选择。

而对莱芜来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莱芜作为以钢铁为主的资源型新兴工业城市,面临着层次不高、活力不强、能源消耗大、链条短、环保压力大等问题,新旧动能转换形势紧迫、任务繁重。但是作为一二三产业处于扩张期的新型工业化城市,莱芜也有着自身的基础和优势。钢铁、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化工等传统产业作为莱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阵地,同时也是构建新动能的主载体和主导力,具有巨大的转型提升潜力。同时,新兴增长动力快速兴起。科技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由2011年的14%提高到去年的 21.36%,今年上半年达到23.88%。这也是莱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希望所在。

站在新时代,莱芜市带着前瞻性的眼光,不断探索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莱芜市将工作细化实化具体化,确定了“三重”工程,即“十五个重点产业集群”“十个重点产业项目”“十个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将其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在“十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的“护航”下,今年前三季度,“三重”建设取得显著成效,15个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纳税分别增长12.7%和31.2%,其中精品钢、节能环保等6个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增幅超过10%。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新旧动能转换,激活了莱芜高质量发展“动力源”,助力莱芜跑出了发展“加速度”。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居全省第4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640.7亿元,利润总额91.2亿元,增长120.96%。

新闻推荐

织密扎牢社会救助保障网——聚焦莱芜市社会救助工作

编者按今年10月份,市民政局在莱芜战役纪念馆举办全市民政系统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成果展。其中,社会救助方面非常引人注目。...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莱芜市民声2018-12-17 00:00
评论:(转换出澎湃“动力”)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