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孩子 ,再给你一次机会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2-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莱芜市莱城区花园学校 冯刚

机会向来留给有准备的人,但对人生经验少之又少的孩子来说,并不对这一道理认识深刻,因此幼小的心灵常经受追悔莫及的沮丧与灰心。我总在想,教育孩子,当他们即将错失一次不会再来的机会时,倒不如再给孩子一次机会,是不是也有良效。

学校下周要组织“我是小小故事家”讲故事比赛,我让孩子们利用周末时间准备一下,然后自愿报名。在所有报名的孩子中,小婷引起了我的注意。小婷很文静,讲话总是轻声细语,每次和我交流,都是躲在我背后,拽拽我的衣角,让我半蹲下来,趴在我的耳朵上悄悄地说。课上,小婷从不大声发言,只有我叫她的时候,才略感为难地站起来,吞吞吐吐地勉强回答问题。真没想到,小婷居然会报名参赛,大大出乎我的意料。

周一下午第一节课,我准备好音响和话筒,在大屏幕上放了一个简单的PPT,标注好“我是小小故事家比赛”。孩子们静静地坐在座位上,按照报名的顺序,依次走到讲台上,将自己最熟悉的故事娓娓道出。他们把准备好的故事用语言表情精彩呈现,条理清晰、曲折回转,掌声不断。

小婷排在第15名出场,我不经意瞟了小婷一眼,她小脸憋得红红的,攥得紧紧的拳头僵直地放在桌子上,小小的身体上写满了紧张。“下面,请15号小婷给大家讲故事!”小婷慢慢走到讲台前,双手抱着话筒。在一旁的我不由得紧张起来,无法预料接下来小婷会有怎样的表现,多希望她表现得出色啊!我在心里暗暗给她加油:小婷呀,一定要战胜自己,要有信心,千万不能放弃,要好好抓住这个改变自己的机会。

我正胡思乱想着,小婷因为太紧张了,还是对着话筒说了一句:“老师,我忘了。”怎么能这样呢?我不是说过参加的同学请在周末准备好,你是怎么准备的?我因为失望而失控了的情绪,原本让我想狠狠地批评她一通。可是,看到小婷因为紧张憋红的小脸,一双天真的眼睛噙满了就要垂落的泪水,我马上整理好了自己的情绪和想法。我走上去接过话筒,俯下身来,说:“小婷能站到这个讲台上,已经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孩子,再给你一次机会,加油!”小婷点点头回到了座位上,我悬着的心也暂时落回原处。

按常理,比赛到最后一位选手,就该结束了,不会给出差错的选手一次再来的机会,毕竟人生做选择的机会往往只有一次。但这次我想破个例,也许再给孩子一次机会,会让她呈现不一样的自我。待孩子们全部讲完后,我简短地做了总结小评,而后话题一转,与全班的孩子们民主商议,决定再给小婷一次机会。这次,小婷已不再像第一次那样紧张了,她接过我手中的话筒,深深地鞠了一躬,抬起头,说:“谢谢大家,能再给我一次机会。今天,我讲的故事是《灶神的故事》和《十二生肖》,从前……”就这样,小婷滔滔不绝地讲了两个故事,班内鸦雀无声,连同我,也随着孩子们屏息凝视,被故事牢牢地吸引,全神贯注地听完了。当我发奖状的时候,小婷站到了我的面前,不再胆怯地躲到我身后,大方地接过奖状,仰头向我粲然一笑。

再给孩子一次机会,一句最普通、寻常的鼓励,竟能重燃小小心灵里的微弱火苗。与其令孩子与机会彻底失之交臂,因为心灰意冷而变得消极,倒不如在恰当合适的时候,为孩子创造一次机会,教他牢牢抓住、稳稳抓好这失不再来的机会,相信这些孩子都是小小的宝藏,一定能够开启无数种珍贵的可能。

新闻推荐

高墙里绽放“温情之花”

市拘留所积极创新管理教育载体,实行人性化管理,突出社会联动,矛盾化解工作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本报讯(记者孔浩通讯员...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尽享冰雪激情2018-12-17 22:57
猜你喜欢:
评论:(孩子 ,再给你一次机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