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实施快乐教育 打造健康乐园 记前进中的杨庄镇张家泉小学

来源:莱芜日报 2018-12-19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赵冰

张家泉小学立足实际,着眼未来,以“享受学习”为校训,以“追求和谐 享受快乐”为办学理念,以“让规则看守学校”为校风,以“教学高质量 师生高素质学校高品质”为办学目标,以“用欣赏的眼光看世界 看学生”为教风,以“快乐学习”为学风,以“更诚 更新 更优”为学校精神,提出了“实施快乐教育,打造健康乐园”的工作思路,逐步形成了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负、荣誉同享的良好氛围。

快乐文化——让生命诗意栖息

快乐文化,就是通过构建积极进取的精神文化、自然和谐的环境文化,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师生对生命的价值感和幸福感,让他们在校园里诗意地生活、快乐地成长。

构建精神文化。“追求和谐 享受快乐”的办学理念,“用欣赏的眼光看世界 看学生”的教风,“快乐学习”的学风……这些富有高度人文关怀的理念,潜移默化地熏染着师生的思想和心灵。

创设环境文化。新学期,我们以校本课程《德育三字经》为依托,将校园文化分成三个系列:校园最北排走廊以古代三字经的内容为主,中间排走廊以现代三字经的相关内容为主,最南排走廊以现代科学家的事迹简介为主,内容浅显易懂,图文并茂,时时刻刻对师生进行思想教育,这些也是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

快乐课程——让个性轻舞飞扬

快乐课程,就是着眼学生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通过构建“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常态化、班本课程多元化”的课程体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新学期,我们结合学校实际,重点以校本课程《德育三字经》开展活动。根据三字经的内涵,依托语文教师,成立“诵读社团”,学生自编自演。每逢大课间时间,他们高亢的声音吸引着学生驻足观望。依托美术教师,成立了“张鹏工作室”,引导学生定期在工作室进行绘画活动。现已形成了四个绘画系列:一是国画系列;二是木版画系列;三是瓦片绘画系列;四是酒瓶绘画系列。现在的绘画工作室已成为学生最向往的地方。

快乐课堂——让生命如花绽放

快乐课堂,是指在课堂教学过程中,遵循学生的自然成长规律,尊重学生的天性、个性,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创设轻松舒展、和谐愉悦的教学环境,使课堂充满人文关怀,充满生命活力,使学生幸福、快乐地成长。快乐课堂的核心在于体现“主导”与“主体”的有机统一,实现“教”与“学”的和谐共振。学校初步形成了“1236”课堂教学模式,即:“一中心、两条线、三为主、六环节”。

学校先后荣获莱芜市“市级平安校园”、“市级教育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莱芜市事业单位绩效考核A级称号、杨庄镇教学工作先进单位、杨庄镇暑期教学成绩面上小学第一名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华能莱芜电厂“五项攻略”激活红旗党支部创建引擎

本报讯(记者耿昭通讯员李文)今年以来,华能莱芜电厂以建设标准化党支部和特色党支部为基础,抓牢抓实“明标准、重考核、展形...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尽享冰雪激情2018-12-17 22:57
评论:(实施快乐教育 打造健康乐园 记前进中的杨庄镇张家泉小学)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