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文化惠民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来源:莱芜日报 2019-01-14 22: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朱虹

文化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去年以来,莱芜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着力繁荣文化精品创作,文化事业迎来了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新局面。

公共设施覆盖城乡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去年以来,莱芜市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列入市委全面深化改革2018年工作要点,不断整合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推动文化资源共建共享。扎实提升市图书馆等公共文化场馆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创新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运行机制,积极引进庄户剧团、书画社团等群众组织入驻中心,强化中心管理和使用。推进全市农家书屋提升改造工程,向全市300多个农家书屋配送补充更新出版物。加快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精品力作层出不穷群众活动精彩纷呈

冬春文化惠民季、莱芜梆子精品剧目展演、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展览以及依托各镇(街道)文化站组织举办的桃花节、樱桃节、菊花节等文化节……去年以来,几乎每月都有各种精彩文化活动轮番上演,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也高质量、超额地完成全年任务,城市影院票房增长率在全省名列前茅。全力建设了“全民阅读”推广平台,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军营、进家庭。

随着本土创作的不断深入,文艺佳作不断涌现。精心组织创作排演的以齐鲁时代楷模陈明利为创作原型的莱芜梆子现代戏《沃土仁心》入选山东省艺术节参演大型剧目展演,并拍摄成戏曲电影。为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传承戏曲文化精髓、致敬经典,恢复排演莱芜梆子经典剧目《红柳绿柳》。获得2018年度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创作人才扶持项目的《我喜欢大伙儿叫我书记》正在紧张排练,即将立上舞台。

影视创作精品再上新台阶。安迪影视公司制作的院线电影《我的老兵爷爷》继荣获第26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电影新片奖之后,先后入围第四届北京青年影展、第六届温哥华国际华语电影节等电影节,并荣获第二届莱芜市“莱芜文艺奖”。最幕影业出品的微电影《回暖》斩获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第三届国际微电影大奖、电影《山水恋人》获世界民族电影节摄影奖。岁月如织影业出品的电影《狼》成功入围戛纳电影节中国电影荣誉奖单元。

培育文化消费理念探索文化产业发展方向

培育和引导文化消费,开展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文化惠民消费季已日益成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有力举措。

加快推进影视基地建设,助推影视产业蓬勃发展。重点打造709最幕文化产业园、安迪影视、岁月如织影业等影视园区,提高莱芜影视文化影响力。加快推进电影《孟姜女与范喜良》影视基地和709最幕影视文化产业园建设,着力把各影视基地打造成为影视制作的取景地、文化旅游的目的地、文化产业的聚集地。新引进山东京健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多家影视公司落户莱芜。多家省内外影视公司到莱芜为电影、电视剧堪景,莱芜综合影视拍摄基地品牌逐步形成。莱芜市代表参加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2018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安迪影视制作(莱芜)有限公司报送的莱芜梆子戏曲电影《沃土仁心》入选2018年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重点产业项目库。

文化发展,与经济同行;文化惠民,给幸福加码。行走在城乡大地,处处能感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带给人们的精神愉悦,过上好日子的百姓正在享受文化、参与文化、创造文化,携手加快共建“文化小康”。

新闻推荐

腊八节前后,蔬菜、肉等价格平稳预计腊月十五以后开始陆续上涨,鸡蛋价格已呈现上涨势头

□记者刘然进入腊月,迎来腊八节,1月12日,记者通过走访莱芜市部分集市、商贩了解到,腊八前后,蔬菜、鱼、肉、大蒜等价格稳定,预...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加油站拍卖公告2019-01-14 22:55
评论:(文化惠民 为百姓幸福生活“加码”)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