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开幕式将现“一鼓作气”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1-15 11:31   https://www.yybnet.net/

排练现场

本报1月14日讯(记者 冯瑜)“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您知道这个典故源于我国古代哪场战役吗?在这届“迎春大集”上,作为开幕式的表演节目,您将欣赏到“一鼓作气”的沙场风采。

据悉,春秋时期发生的齐鲁长勺之战,因《曹刿论战》闻名天下,成为中国古代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例,同时也留下了“一鼓作气”的佳话。据考证,当年鲁军为打好长勺之战,曾在今莱芜官场村操练、储粮、牧马,并在这里制作战鼓。从此,锣鼓制作技术在当地代代相传,当地群众以锣鼓为主要乐器,每逢节庆进行鼓乐表演,表达他们欢庆丰收、向往新生活的美好愿望。后经过一代代民间鼓乐艺人的不断加工、整理以及与周边地区的鼓乐艺术交流,长勺鼓乐日臻完善,成为莱芜民间锣鼓艺术的一个品类,并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

官场村有一支由村里男女老少120人组成的鼓乐队,最小的成员6岁,100多件鼓乐器由村里投资70万元购置。鼓乐队名字叫“仁和鼓乐队”,意思是求仁义、讲和谐。鼓乐队里仿古打击乐器应有尽有,其中有一面直径3.4米的鼓,人称“亚洲第一鼓”;一面直径1.5米的锣,为“中华第一锣”。

长勺鼓乐曾获第二届中国鼓乐大赛银奖,全省广场文化展演金奖,鼓乐《欢庆》在山东省“歌颂新中国,喜迎全运会”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中荣获一等奖,鼓乐《盛世中华》参加了第十三届全运会开幕式和中国航空节开幕式。

新闻推荐

村里给村民解决困难,村民也为村“两委”着想 村干部敬村民一尺 村民还村“两委”一丈

□本报记者高明在莱城区羊里镇有这样一个村,村治理小街小巷,让每户村民自费出一半的钱,全村没有一个有怨言,路修好了,村里没欠...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幕式将现“一鼓作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