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莱芜区大王庄镇竹园子村利用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增加了村民收入,改变了村庄面貌 “竹园子”变为生态“果园子”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3-12 11:32   https://www.yybnet.net/

樱桃大棚内花团锦簇。

3月10日,莱芜区大王庄镇竹园子村周围的山头上,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大地才吐出些许新绿,但村里樱桃大棚内已是花团锦簇。“再过一个来月就能吃到樱桃了,到时候来玩的游客可以自己采摘!”大棚管理人员张可峰说。

竹园子村地处大山之中,山多地少,以前村民主要以种地为生,收入不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键在怎么真正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竹园子村党支部书记张明森说,“挖山卖地的事坚决不能干,破坏资源的事连想也不能想。”

2011年,竹园子村制定了“竹园老家”乡村旅游规划,不论是旧村改造、土地开发还是产业结构调整,都是围绕这个规划实施,做好“生态+旅游”文章。经过旧村改造,现在竹园子村6米宽的进村路直通244省道,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124户村民入住宽敞明亮的两层小康楼,还修建了水库、塘坝,新建了旅游厕所,不但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也为农业、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实施“田园超市”采摘项目,竹园子村在沙土地上开塘养起了雪藕,在撂荒山地上种起了板栗、核桃、苹果、山楂,发展起了果、蔬、花、木“四大系”品种。

张可峰负责管理的这三个大棚是2016年建成的,占地30亩,种植樱桃树1200多棵,今年就能进入产果期。张可峰之前在外地干活,因为有果园管理技术,村里建了大棚后他就回来负责日常管理,村里每月向他支付工资。张明森告诉记者,现在竹园子村不少村民不仅通过特色种植吃上了“生态饭”,还干起了农家乐、采摘游,吃上了“旅游饭”。“今年,村里计划再栽植核桃、樱桃、板栗6000余株。为发展乡村旅游,我们还计划新建农家乐10家,开展系列民俗活动,可带动100多名村民就地就近就业。”张明森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大王庄镇将按照“全域旅游、生态立镇”的思路,发挥优势,抢抓机遇,在持续开展“治水、治山、治沙、治乱”行动,打造生态宜居镇域环境的同时,着眼产业融合发展,推进香山田园、华山庄园等农业生态观光园落地,加快“乡村+文化”特色旅游发展。目前,该镇天门关小镇项目正在完善规划,乡村民俗展馆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永宁崮、廖荣彪指挥所等历史文化修复工程已全部完成。

(本报记者 吴健 通讯员崔文冉)

新闻推荐

违法大全!断臂男无证开套牌报废车上高速

□首席记者吴永功通讯员王寿林李艺鸣生活日报3月10日讯3月9日上午,济青高速南线济南莱芜段。山东高速交警莱...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新闻:
优质资产拍卖公告2019-03-11 16:37
猜你喜欢:
齐长城遗址2019-03-11 00:00
评论:(莱芜区大王庄镇竹园子村利用生态优势,发展乡村旅游、特色种植,增加了村民收入,改变了村庄面貌 “竹园子”变为生态“果园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