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莱芜新闻 > 正文

黄巢落马处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3-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唐槐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是唐朝末年农民起义领袖黄巢写下的诗句。据史料记载,黄巢起义失败后转战山东,后在泰山附近狼虎谷战败而死。历史上著名的“黄巢落马处”就在现在的莱芜区牛泉镇祥沟村。

据《中国古今地名大辞典》记载:黄巢落马处“在山东莱芜西南三十里,接泰安县界,亦名狼虎谷。唐中和四年,黄巢自瑕丘东窜走狼虎谷即此。”据碑载:“唐僖宗时,黄巢战败,潜入此谷而死,由此得名降寇,后改称祥沟(址狼虎谷)。”

祥沟村村中有一棵千年“古槐”(名曰唐槐),据说黄巢即死于此树下。村南石河的石光梁上刻有“一步三眼井”。这是黄巢落马处的历史见证,也是降寇(现名祥沟)村名来历的历史见证。

公元883年5月,黄巢起义军经过激烈的战斗退出长安,带领余部15万人在河南继续战斗了一年多,先后又有不少重要将领如尚让、朱温等降唐。884年6月,起义军经陈州一战几乎全军覆没,仅剩千余人,行至兖州西北的瑕丘时又被唐军围困,突围出来的已不足百骑。黄巢带领余部沿着当年齐鲁的山中通道北逃。至狼虎谷(即今祥沟),又遭到自博山来的唐军时溥部的堵截。至此,黄巢起义军腹背受敌,进退无路,陷于唐军的重重包围之中。黄巢看看身边仅剩的几十骑人马,感到大势已去,不禁悲愤交加,喟然长叹:“吾等揭竿,本欲荡平唐王朝,铲除天下不平,救百姓于水火,不幸一败至此!”煊赫一时的冲天大将军至此力单势孤,再也无力冲出重围,在这里结束了他短暂的一生。《续修莱芜县志》记载:“僖宗中和四年,武宁将李师悦与尚让追黄巢至瑕丘,败之,巢走狼虎谷,为其甥林言所杀。”

据祥沟村党支部书记徐继波介绍,在祥沟村十字街中心有一棵槐树,相传是唐代时栽种的。黄巢起义时退军至此,见四面环山,进可攻退可守,便在此屯兵,每日到树下习武,却被小人所害,命丧于此。威震寰宇的一代俊杰被惨杀后,人们为了纪念他,便把这槐树叫做“将军树”,并在树的四周筑起石雕栏,竖一块“将军树”的刻石。历经1000多年,这棵老槐树虽然半边已枯焦,但仍生机盎然,它的树梢超过五层楼高,树干需要三四个人手拉手才能合抱起来,那深灰色的“Y”形分支的树干,像人的手臂,撑起了半边天。

(本报记者刘坤)

新闻推荐

钢城区今年新增养老床位260张

本报3月11日讯(记者兰萃通讯员孙建新司晴)记者今天从市民政局获悉,为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钢城区今年将新...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齐长城遗址2019-03-11 00:00
评论:(黄巢落马处)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