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草庙头村两位包村女干部驻村年限将至,老百姓却想方设法不让走 “俺们想让她俩再干两年”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1 11:31   https://www.yybnet.net/

6月10日,周一,虽然才早上7点半,但已经让人身上直冒汗。记者与市政协派驻莱芜区和庄镇草庙头村第一书记梁广玲和驻村干部杨宁一起,坐车从市区往村里赶。

聊着聊着,车已经停到了村边上,由于胡同弯曲狭窄,只能徒步去村委大院。走进院子里,首先看到的是两组光伏发电板,伴随着嗡嗡的声音,已经并网发电了。办公室看上去就知道刚翻新过不久,门窗都是刚换过的,各类展板有序排列,风儿轻抚门前的花草,给人严谨又温馨的感觉。步入会议室,一套略显老旧的桌椅摆满了整个房间,地板和墙面也均已翻新。

此刻,村支部书记袁立军开口了:“这些桌椅是梁书记和小杨前几天向市政协领导申请争取来的!以前的办公条件和现在差太多了,我们自己都嫌弃,真担心把两位女包村干部给吓跑了,结果不但没有吓跑,还住下了,这一住就是两年。就是在她们的带领下、在市政协领导的关怀下,我们村才有了这么大的变化。”

这时候老党员李有民说,“村委大院的变化其实不算啥,自来水、生产路和我们生活的变化才是真的大!”

谈到水的事,袁立夏最有发言权。他说,我们草庙头村山好人好风景好,就是水孬,只有村北头有一个山水井,还经常闹水荒。因为村所在地处于分水岭,地下存不住水,地表也没有水库,原来村里只有一口深水井,全村1000多口人全指望这口井吃水。但水井水量并不充足,为此,村里埋了4条管道,每条管道供应一片村民,每天只开一条管道。

谈到村里到底有多缺水,杨宁讲了一个她亲身经历的事。驻村后,梁广玲和杨宁不得不习惯没水的日子。买来了2个大桶,一个桶装干净的水,一个桶装用过的水,洗脸水等就留着擦地板、冲马桶。日子来到冬季,一早醒来,杨宁看到自己碗里的水结成了冰,已经很难利用了,就把冰块丢到了外面。结果被梁广玲看到了,说:“这碗水可以放一放,融化了还能用,就这么倒了多可惜。”

为了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梁广玲和杨宁多次跑到相关部门要政策要资金想办法。7月份驻村,8月份就着手改善全村的吃水问题。又打了一眼380米的深水井,修改了自来水管道,让全村人吃上了水。为了节约资金,两位女干部的宿舍一直没有通水,依然得自己去挑水,所以才有了上面的故事。

吃水的问题解决后,两位女包村干部又马不停蹄地帮助村里修建塘坝,解决生产用水问题。当地的顺口溜“草庙头来草庙头,谈起水来就犯愁”,就此成为历史。

草庙头村有多年种植红薯的传统,但是由于没有生产路,导致红薯从山上运下来难,只能靠肩挑,又因为品种单一,百姓收入也不高。为此,两位女包村干部又开始跑部门找政策,一次次向市政协领导“诉苦”,经过不懈努力,改造提升生产路1800米。还有两条生产路,目前已完成路基整修,并委托招投标公司竞标完成,其中一条路正在热火朝天的铺设中。今年,在两位包村女干部的坚持下,从村里的长远发展着想,在生产路两旁种上了流苏树。

“驻村到现在将近两年的时间里,两位女包村干部就没有停一停,一直在为村里干实事,水、路、文化广场、光伏发电这样一眼就能看到的就不说了,梁书记引来的红薯新品种,每亩收入是我们原来的三四倍;建了拉呱大院,让我们村民有地方唠嗑了;请来了医疗组,为我们全村人做了体检;成立广场舞队,文化生活也有了……原来我们都不看好这两位女包村干部,没想到她们比我们这些大老爷们还能干。”村民袁明河说。

说到这里,两位女包村干部笑了,只是她们的微笑背后,还有村民不知道的苦涩。

梁广玲年纪稍长,今年孩子读初中,正面临着中考的压力。为了能干好村里的工作,这两年,原本她负责的孩子上学接送的工作就推给了丈夫。但是中午的时候,两人都没有时间,孩子只能吃小餐桌。有一次,梁广玲偶尔有空去小餐桌探望孩子,在和摊主聊天时知道,那天正好要给孩子补充营养,而所谓补充营养竟然是给每个孩子发两个油炸鸡块。“增加营养的时候才是油炸的垃圾食品,平时孩子吃的什么啊!”想到这里泪水就开始在眼里打转转,梁广玲说:“确实觉得有些对不住自己的孩子。”

一边是面临中考的孩子,一边是草庙头村的村民,梁广玲只是擦去泪水,微笑着面对村里的百姓。

采访快结束时,袁立军告诉记者,现在村“两委”、全体党员、全体村民共同的心愿是向组织申请,把两位女包村干部留下,让她们再在村里干两年,帮助我们摘掉贫困村的帽子,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本报记者 赵冰 冷亚茹)

新闻推荐

初患癌症她也曾无比脆弱,重上讲台她做回坚强的老师 李珞玫:黑板上描摹出大写的人

最近几天,莱芜四中老师李珞玫的心总是不能平静。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虽然今年没有带高三的学生,但是执教20多年的经历,让...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注销登记公告2019-06-08 11:31
猜你喜欢:
评论:(草庙头村两位包村女干部驻村年限将至,老百姓却想方设法不让走 “俺们想让她俩再干两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