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18年替人交电费这个电工有点“怪”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6-12 11:34   https://www.yybnet.net/

刘秀亮在给贫困户换灯泡(曹宏攀 摄)

刘秀亮今年57岁,是莱芜供电公司高庄供电所的一名电工,他负责当地4个村1700余户的电费收缴和电力设施维护工作。20年前,他收费时遇到了一名贫困老人,从此两人结下不解之缘,直到2017年老人去世,他的电费一直都是刘秀亮替交的。

1999年,刘秀亮到吴家岭村催缴电费时,年近七旬的老人段伦昌告诉他,自家交不起这一个月几块钱的电费,希望刘秀亮帮他把电断掉。

原来,老人唯一的儿子精神不好,无法从事劳动,自己岁数大了也种不了地,妻子早已去世,家里渐渐穷了下来。父子两人靠政府的救济过日子,除了吃饭外,两人还要看病拿药,生活异常艰辛。

“我就想着,老人除了电灯,基本不用其他的电器。他岁数大了,如果断了电,晚上起来上厕所时可能因看不清发生意外。”刘秀亮告诉记者,他把老人的事回家一说,妻子也觉着不能把电停了,两人就从刘秀亮的工资中每个月拿出几块钱,替老人把电费交上。

为了让老人能够接受,刘秀亮还编了个谎话,他告诉老人,电力公司对特困人群有政策,不收他家电费了。从1999到2017年,其间老人的儿子去世,最后老人去世,刘秀亮这才停下了持续18年的代缴电费。

好事,刘秀亮不停在做。在辖区内有一位刘善续老人,已经92岁高龄,独自居住。刘秀亮就把老人家的电工活全包了,修电线、换灯泡,刘秀亮从未收过老人一分钱。

随着刘秀亮的事迹在单位内流传开来,莱芜供电公司也组织了爱心彩虹志愿服务行动。从2006年开始,逢年过节走访困难用户,至今保持着帮扶42户特困户的行动。(爱济南新闻客户端记者 高鲁健)

新闻推荐

钢城区一季度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幅达到54.5%“产业提升”激活澎湃新动能

本报6月10日讯(记者李玉亮通讯员冯建华)今年以来,钢城区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引领,围绕把钢城新时期发展产业做大做...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8年替人交电费这个电工有点“怪”)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