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莱芜
地方网 > 山东 > 莱芜市 > 今日莱芜 > 正文

中秋节,有一种幸福叫“回家”

来源:济南日报 2019-09-11 11:42   https://www.yybnet.net/

过节,回家吗?在中国人的传统习俗里,团圆似乎是永远绕不过的话题。如果说春节是大团圆,中秋则是小团圆。据说这天的月亮最圆最亮,人们都尽可能和家人团聚,所以八月十五又叫“团圆节”。

中秋月圆,家是我们永远的根。一年一度的中秋节即将到来,你是打算望着一年中最美的月亮寄托思念之情,还是已收拾行囊走在最熟悉的回家路上?“月是故乡明”,作为中华民族最朴素的情感表达,回家团圆应是这个节日里最美的幸福。

回家的路,其实不遥远

“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中秋!”离中秋节还有3天,刘先生便有些按捺不住回乡的迫切心情了。

刘先生老家在胶东,来莱芜工作已有20多年。由于老家距离莱芜400多公里,那些年,由于交通条件的限制,中秋节回乡与父母团圆成了一种奢望。后来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加上中秋节成为法定节假日,似乎回家过中秋不再那么难。但这些年来,刘先生还是没有实现这个愿望。

“一来平时工作很忙,中秋节才放3天假;二来路途遥远,来回都跑路上了;三来中秋节一般离国庆节很近,且国庆节放假时间又长,所以这些年来,真的没回家过一个中秋节。”刘先生道出了缘由。

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传统的中秋节,更是家人团圆的节日,虽然不回家,但每到中秋节,看着天空那轮明晃晃的圆月,刘先生的心里很是落寞和惆怅。坚定刘先生回乡团圆的决心是,今年儿子到离家数百公里的一个城市上班,中秋节不回莱芜和他们一起过,身为父亲的刘先生更是愁肠百结、思乡日甚。

“儿行千里母担忧啊。自己的心绪如此,年迈的父母又何尝不是!其实他们也在遥远的故乡等着儿女回家团圆。”

再有几天就到中秋节了,刘先生下定决心:今年一定回家与父母过个团圆节!回家的路,其实真的不那么遥远。

只要家人在,到哪都是家

转眼间又快到中秋了,在莱芜打拼了10年的曹万保对今年的中秋格外憧憬,因为再过两天他就能和家人在莱芜团聚了。

“这些年我去过很多地方,可以说一直是在漂泊的路上,但直到今年才真正算是安定下来。”在刚装饰完的新房里,曹万保介绍着自己,“我老家在江苏,很小就和同乡在外打工,每年只有过年才回一趟家,往往是元宵节还不到就拎包走人。”虽然南方很重视传统习俗,但依着当地的风俗,男儿在外干事创业才是正题。但再坚强的汉子也有柔情的一面,“我总想赶快混好了,就能和家人天天在一起了。”

为了能和家人早一天团聚,2013年,曹万保在随公司来莱芜发展3年后成立了自己的装饰公司。凭着实干和闯劲,公司慢慢步入正轨,而莱芜快速融入济南,也让曹万保为实现团圆梦有了更多底气。

“原先总感觉莱芜小,还考虑要不要去别的城市发展,这下好了!”曹万保说,济南莱芜区划调整后,各方面都有了很大起色,城市发展等高对标,领导干部干劲十足,营商环境更加优化,坚定了他在莱芜发展的信心,也间接加快了他和家人团聚的步伐。

今年年初,曹万保选好了两套房子,并马不停蹄地进行了装修。“一套自己住一套给父母,中秋节就能搬进来。”曹万保说,只要把父母接过来就算真正安家了,以后天天都是团圆的日子。

出门再远,家是永远的根

9月10日上午,与记者刚聊完,顾不得和家人告别,王斌就急匆匆地开着车赶往河北走访客户去了。

家住莱芜交运集团宿舍楼的王斌现就职于上海雪人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做业务的他必须常年在外跑,节前这段时间是他最忙碌的时段,而为了跑业务和拜访客户方便,他必须自己开车。

“刚买的新车,一年不到跑了31000多公里。”车的里程最能说明出门在外人的辛劳,而更让人感到心酸的是,只有1000多公里是属于家人的。

“最近我越来越觉得愧对他们,今年中秋节我必须赶回来和家人团聚。”从2007年到现在,王斌一直在外跑业务,家里都是老人和妻子照看,很多重要的节日都赶不回来,十几年了,他习惯了,家人也习惯了,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对家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尤其是今年孩子上一年级的事让他觉得心里沉沉的。

为了能够陪家人过一个团圆的节日,为了弥补原先自己的缺位,王斌告诉记者,他要在中秋节前赶回来。按照他的计划,10日傍晚到达邢台,次日去衡水和廊坊几家公司拜访,一切顺利的话12日下午往回赶。

“中秋当天,想和孩子一块出去玩玩,晚上一家人再吃个团圆饭。”临走前,王斌脸上露着即将和家人团聚时的笑容,完全忽略了这次远行会给身体带来的疲惫。

(本报记者 崔绍磊)

新闻推荐

产业转型推动动能转换 80%以上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绿色新钢城要这样炼成

9月5日上午10:00,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聚焦钢城区社会民生和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全区...

莱芜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莱芜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中秋节,有一种幸福叫“回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